我和幸福有個約會 陳明恩

Artboard 1 copy 6

今年2月正式約滿大台離巢的陳明恩,未幾向外界宣布她即將步入一個全新階段,就是成為準媽媽。生於宣教士家庭的她,父母一心跟隨上帝,她在耳濡目染下,也深信上帝是充滿愛的主宰,希望腹中孩兒長後大跟她一樣,一生跟隨上帝的道路,到老也不偏離。

Text _Sharon Lau

明恩的爸爸是一名宣教士,雖然從出生開始她已經接觸基督教,但媽媽告訴她,很清楚記得明恩的「決志」經歷。「媽媽一直告訴我有關耶穌的故事,她說我四歲的時候,聽到耶穌跟門徒說牧羊人的故事,說牧羊人有100隻羊,走失了一隻羊,卻拼命地把牠尋回的故事。找到迷失的小羊後,牧羊人立即歡天喜地和朋友去慶祝,因為他很開心。耶穌就是牧羊人,祂珍惜我們的生命,非常愛護我們。」

聽完後,小小的明恩馬上問媽媽,可否做耶穌的小羊?媽媽續說:「她帶我做認罪禱告,並將生命奉獻給耶穌,決意一生跟隨祂。」做完這個懵懂但認真的決志祈禱後,她說感覺到自己的不一樣。由於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因此全家人每天都要一起祈禱、看《聖經》,以前明恩對這些事情都沒有興趣,只會草草了事。那天後,她開始很想和耶穌說話,每天都很享受禱告的時光。

 

媽媽讓我在生活中學習

明恩和家人關係甚好,自小家教甚嚴,她和哥哥由小學至中學都沒有正式上學,只留在家中由任職教師的母親教導她上澳洲Accelerated Christian Education遙距課程(由澳洲的大學或中學負責批改作業)。「媽媽會為我們安排不同的旅程,包括跟爸爸出國宣教,並會制訂不同的讀書Project,讓我們從生活中學習,經過研究、思考去明白知識。」

她說,信耶穌是一生的決定。即使已經決志,仍有可能跌倒,因此每一天都要繼續決定是否相信耶穌。「中學時,我越來越思考有關信仰的問題,當時接觸到更多的宗教、進化論等,認識的其他宗教朋友也是好人,又會做善事。到底基督教有甚麼不一樣呢?我開始查考心理學、歷史等資料,又看很多不同的見證,發現《聖經》本身已經很可信,比我在其他書本上得到的知識更為可靠,也切合科學邏輯,叫人無可推諉。」

明恩舉了一個例子,例如買了一台電腦,使用者必需完全跟隨該電腦的用法,而不是偷偷地不跟隨電腦的設定程序,最後可能導致程序出錯,令電腦無法使用。人類的生命也是一樣,上帝已經把設計目的及使用方法,清楚明白地寫在《聖經》上;縱然我們的生命可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但是在信仰的過程中一定能夠真實地經歷到祂。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6節)

 

開明父母,先分析後支持

對於父母,明恩心存感謝,他們是女兒的信仰及生命的啟蒙者。「年輕人總會有些妙想天開的想法,爸媽不會一口拒絕,會跟我們先分析,並教導我們如果要達到這樣的結果,就必定要做到某些條件。之後,年輕的我開始明白要先釐清每件事情的原因,再下決定。」她感激父母會講道理,而非單方面施行高壓、控制兒女,這樣令哥哥和她活得更開心、更自由。

另外,爸爸不時飛往各個國家宣教,有時更會帶一家人前往不同的教會,又會邀請太太及兒女上台分享、上台敬拜等。「爸爸服侍,我們有份,這種感覺真好。」父母一直支持她和哥哥的決定,多年來盡力支持及幫助明恩,盡量收看她的演出,更會錄影下來。「他們對我有很大幫助,讓我重看自己的表演時,有更大的進步空間。工作緊張時看到父母,內心也立刻安定下來。」

 

愛是恆久忍耐,永不止息

才藝多多的明恩,因跳舞而認識丈夫Eddy。「我們在馬來西亞基督教舞蹈節認識,之後有更多機會合作。」Eddy先跟她學跳Jazz,之後到她跟Eddy學跳Hip Hop。「我發現他的態度認真,而且對所有人都極其體諒,又會主動關心其他朋友。」

一如《聖經》所說,愛情需要學會等待。儘管明恩從沒拍拖經驗,可是她深信上帝為她有最美好的預備。「老公有跳舞的恩賜,更有服侍演藝及娛樂圈中人的異象,教我開始留意他。」兩人相識兩年半,真正相處過後才開始拍拖。她直言:「他是我的初戀,我也是他的初戀,很難得。在拍拖的過程中,我們堅守不發生婚前性行為的原則。「拍拖時,我們只會親臉和額頭,唇吻留待婚禮之上。」

順利踏上紅地氈,在結婚三年後的今天,明恩在社交網站分享了懷孕的好消息。現在疫情肆虐,讓很多演出需要暫停,有人擔心經濟,有人害怕健康問題,她卻願意相信這是上帝預備的時刻。「我們想不到會在疫情中懷孕,卻是滿心歡喜。雖然因為疫情而中止了我很多工作,但懷孕前期人容易疲倦,需要更多休息。」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