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門訓的威力

Artboard 1 copy 2

在為期四天的「幸福門訓系統第四階段——幸福大學(下)」研習會中,經歷了非常多的恩典。看見福氣教會的門徒,一個個成為分享講員,真是非常安慰。我們都沒有甚麼學問,沒有讀過甚麼書,若不是上帝的「逼迫」,我大概也沒有勇氣及能力做出這個課程;若不是聖靈的工作,我們絕對不可能變得出來。這個門訓材料和一般的有甚麼不同?今次的題目就是「幸福門訓的威力」。

 

(編按:本文整理自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2020年8月16日的主日講道信息)

幸福門訓的威力就是很有威力,不然我怎麼會講得這麼用力?我們必需重新思考,到底甚麼是門徒訓練?如果你定義錯了,後面當然就會是錯的,所以定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門徒訓練是訓練人會生且養,為主作見證

訓練是過程,比方說我們旁邊有一個汽車駕訓班,是不是會訓練你考駕照、會開車,對不對?你可能在那邊訓練一兩個月,但不會訓練20年,因為訓練本身不是以訓練為目的,而是為了某種目的而存在。又比方說,廚師要先在學校受訓練,為要能夠炒出一盤好吃的菜,對不對?所以廚師不會永遠在培訓,我問的是你能否炒出一盤很好吃的菜,以決定你能否做廚師,而不是這學校好不好。如果學校的廚師都不會煮菜,就算學習的是從法國搬過來的SOP(標準操作程序),學校的設備都從意大利入口或花好幾百萬美金買來的,這些都沒有用。

我們先來看一段經文:「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象,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這段經文很有趣,告訴我們上帝造人後對人說的第一句話。生養眾多既是上帝的命令,也是祝福。

再來看《馬太福音》28章,提及:「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過去的教會有一個非常大的誤會,就是說這個門徒是成型以後的門徒,也就是說,這個門徒不是信徒。我今天給你們重新解讀這段經文,萬民是甚麼?就是所有的人!就是信的人的意思,從不信到信,信就是跟隨主。你們生出門徒,當然也要把門徒養大。

各位媽媽,你們生的孩子是鄰居養大的嗎?門徒訓練就是訓練他會生,而且會養,這才是門徒訓練。門徒訓練就是要讓不體面的成為體面的,這不是指着外表來說,而是指他的裏面。為甚麼要讓他體面?因為要為主作見證。

我常常問人為甚麼決定受洗?大部分的答案都是「因為家裏某人的改變實在非常大」,是甚麼意思?就是我跟那位家裏的人已經相處幾十年了,他是甚麼貨色我怎麼不知道,可是為甚麼他會有這樣的改變?如此,他就知道有上帝的靈在那人身上。

 

如果人空有知識,可是性格、脾氣及品格通通沒有受改造,這是個災難

為甚麼我們要從不堪被改造成為榮耀?這個被改造就是門徒訓練!知識不是不重要,但門徒訓練最重要的不是知識,而是人的改造。舉個例子,我讀了很多書,歸納了很多學問,然後到了一個門檻,學校發給我博士證書。然而我領到博士證書時,給我面試的老師會不會確定我有沒有十字架的愛,才發給我博士證書?有沒有學校做這件事?沒有!

這個人可能都懂十字架的愛,只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沒有愛。荒謬嗎?門徒訓練能改造人,不是增加他的知識,如果人空有知識,可是性格、脾氣及品格通通沒有受到改造,我們會看到甚麼?災難。

你問問福氣教會的同工,有沒有人吵過架、拍過桌子?我告訴你:「沒有!」為甚麼?因為所有人都在幸福小組被「修理」過了,幸福小組就是門徒訓練之一。上帝為甚麼要揀選愚拙的?因為當愚拙的人有一天變成智慧時,他就知道是上帝做的。上帝要改造祂所揀選的,這些愚拙的、軟弱的、不堪的,讓這些人成為忠心偉大的門徒,這就是上帝的榮耀。

舉一個例子,如果有一個野孩子被皇帝收為乾兒子,他就變成王子了。可是他到皇宮後會不會隨地亂吐痰?會!他會不會不想穿鞋子?因為他已經習慣了光着腳!他會怎麼吃飯呢?慘不忍睹!雖然地位改變了,可是習慣還沒有變。所以,人要脫去從前的舊人。有一個人脾氣非常暴躁,後來信主並受洗。早上受洗,下午忽然變得非常溫柔謙卑,會不會如此?不可能。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