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女戰士 Iris

Artboard 7

觀塘昔日是工業區重地,近年慢慢變成熱鬧的商業區,工商大廈林立,人們熙來攘往,陳嘉敏(Iris)在市中心開設了一間健康護脊工坊。她與拍檔梁淑霞(Ann)曾經營足底按摩生意12年,當時她們在店內與員工和客人分享福音和開辦小組,又創立基督教品牌設計,批發福音背包、T-Shirt及禮品。因為環境問題,批發福音及足底按摩生意相繼停業,但Iris一直對在職場傳福音和服侍有很大負擔,想再把推拿按摩業提升,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特別是除去「打工仔」因工作而來的長期勞損,以及因年長而來的筋骨退化及心靈壓力問題。

Text _Sharon Lau

Photo_Tidus

雖然很想把生意奉獻給上帝,但也需要尋求祂的印證。等候又等候,上帝好像仍沒有開路,有一次返主日崇拜真的很沒力,Iris跟上帝說:「我真的很累了,我真的要放棄了。」但在崇拜中聽到詩歌〈奔跑不放棄〉後,眼淚一直流,內心即時被上帝的愛及鼓勵溶化了。於是,利用幾年時間一邊不斷學習研究痛症,一邊祈求上帝的印證,終於在兩年前領受到《路加福音》4章18-19節的經文:「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沒想到當周教會的主日教會講道也是這段經文,我知道上帝終於回應我了。」

香港人生活繁忙,很容易患有頭痛、風濕、類風濕、頸椎疼、腰椎疼、肌肉勞損、神經痛、關節炎、肩周炎、扭傷等各類疼痛的問題,Iris和Ann則秉持健康源於自然的信念,決定將以非藥物的療法輕鬆解決筋骨及慢性疾病問題。二人選址在觀塘,是希望吸納更多區內的上班族,在短時間內得着身心靈的釋放。最重要的,當然是為主傳福音了。

 

耶穌是最大的醫生

「正如以上經文所說,耶穌基督是釋放人得自由的主,我們希望透過身體治療,加上心靈禱告,為觀塘的朋友帶來福音。」Iris說,最初公司選址在另外一棟商業大樓下面幾層的食肆樓層,但該大樓表示那些單位只是租給食肆,於是介紹了她們去更加靠近地鐵站的商場。「這兒人流甚多,我們也很快找到合適的單位。」

Iris遇到很多不同客戶的需要及問題,例如剛開業後沒多久,有個「街客」上門光顧。他痛苦地說肩頸疼痛以致晚上不能入睡,Iris問他是否有很大壓力,客人回應:「是的,公司工作壓力很大,讓我透不過氣來。」Iris順勢接話:「你現在最需要的是祈禱!」便主動為對方禱告,求上帝賜平安給他。客人即時展露笑容說:「你是老闆嗎?你這樣倒自己米喎!」

Iris和Ann很多時會在過程中跟客人傾談福音,也會在心中一邊為客人祈禱,一邊求上帝賜下紓緩客人問題的智慧。「客人的身體得到改善,而且心靈得到慰藉,是我們最大的回報。」又有一次,Iris為一個80歲的泰國人伯伯決志。伯伯因年老退化而決定到醫院打一支有少許風險的針,她們就為伯伯祈禱,讓他安心地進醫院。出院後,伯伯馬上來電說過程很順利,並答謝她們的祈禱,說自己在醫院也拿了很多關於耶穌的書籍。「很開心可以跟客人建立一個有耶穌、充滿愛的關係,之後伯伯不時會買些餅乾給我們吃,怕我們工作太忙,沒時間吃東西而壞了身體。」

耶穌基督當年是很貼地做關懷工作,Iris和Ann也是一樣。「去年聖誕節,我們很想尊榮65歲或以上的長者,讓他們知道自己配得被愛,耶穌很愛他們,所以店內提供了免費的按摩服務,希望幫助無能力但有需要的長者。」今年初疫情肆虐時,她們立即購入全新的三層外科醫用口罩一千個,免費派給基層人士及長者。因數量有限,60歲以上長者派四個,其他每人最多只能派兩個,長者優先派發。「為免造成長者勞碌排隊,所有長者的家屬可代替長者來領取口罩,只需出示長者的身份證或歲數證明即可。」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