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抑鬱 擁抱幸福 陳敏之

Artboard 1 copy

「我看到其他朋友時,常常跟他們說:『你們要珍惜父母,因為疾病及死亡是來得很突然的。』」陳敏之是圈中出名的孝順女,現時已身為人母的她,難忘當年在41天內送別父親的慘況,她感恩自己有信仰,才能從生命的抑鬱及低谷中重新站起,以致現在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同路人。

 

2003年是香港人難忘又難捱的一年,除了沙士病毒外,更有張國榮及梅艷芳兩位巨星相繼離世。對敏之來說,她在這一年失去外公及爸爸——兩位寵愛她的至親。「小時候,我是父親眼中的寶貝,與爸爸感情極之親密。」在她眼中,父親是Super Hero(超級英雄)。然而某一天英雄倒了下來,暈倒後被送到醫院,發現了是肺癌末期患者,讓家人晴天霹靂。

IMG_6936

爸爸由病發到死亡只有41天

「當時對我來說打擊很大,還記得當時爸爸咳得很厲害,因為他的煙齡很長。我就勸他少抽煙,無奈為時已晚。」爸爸由病發到死亡只有41天,一臉英氣,走的時候仍沒有白頭髮,就像是睡着了一樣。

她說,小時候自己不喜歡喝水,爸爸經常買水果給她補充水分。「到爸爸患上肺癌後,我就自製水果特飲給他。」2001年加入無綫電視,成為旗下藝員,之後開始在一個要出外景的節目《全線大搜查》當主持,但為了更多照顧爸爸,當時她完全放下手上的工作。「公司知道我爸爸有重病,認為情況非常嚴重,便批准我請假並找人接替我的位置。」

當年的電視台新人輩出,難得有個出頭的位置,敏之卻認為家人最重要,便全心投入照顧父親的最後日子。「陪伴爸爸比賺錢更重要,我盡量每日都在病房和他一起,並和家人輪更照顧爸爸。」

爸爸生病後,她說與家人的距離拉近了。「以前我們很少聊天,但因着父親的關係,我們會在爸爸面前一起祈禱、唱詩及聊天,親戚間的關係變得很融洽。」

 

癌症,讓我學會珍惜健康

陳爸爸臥病在床時,敏之的姑姑常常邀請教會的弟兄姊妹、牧師和傳道人來傳福音,並為爸爸祈禱、唱詩。「當時爸爸身上插滿喉管,已不能說話,但他臉上流露出喜悅的神色,我相信他心裏知道天父對他的愛。」

當時陳爸爸住在伊利沙伯醫院的癌症病房,那是一個高危病房,很多病人都患有癌症,每日都可能有人死去。「當時我常常見到醫護助理搬運鐵箱,就知道他們要來運送屍體,表示今天又有人去世。」

剛開始演戲時,敏之自言甚麼都不懂,只要別人願意給她機會,她都會全力以赴,甚至做過頭,一部接一部戲地不停工作。「爸爸生病後,讓我感覺到健康十分重要。無論你賺了多少錢,如果沒有健康,就甚麼都做不了。我當時正值『搏殺期』,不太注重健康,經常食無定時,又或隨便吃垃圾食物,例如吃即食麵、喝汽水,經常吃宵夜,而且嚴重缺乏休息。」

初出茅廬的小女孩每日活在悲傷中,死亡跟她好像只有咫尺之間。她感恩地說:「感恩爸爸離世時沒有太大痛苦,還記得當時我做了一個很堅定、很強勁的禱告,我跟爸爸說:『您放下一切吧!』當時爸爸床邊的左邊有一盞燈光,我叫爸爸:『您向着那個光源去吧,耶穌會來接迎您,您跟着祂走就好了,我會好好照顧家人。』」

在爸爸快斷氣時,敏之緊握他的雙手。最後爸爸在媽媽、弟弟及她面前停止心跳,就這樣離開人間。「我非常感恩爸爸能在病床上受洗,而且走得很安詳,沒有在病榻上待上很長時間。我知道他不想其他人傷心,所以只有我們三人在場跟他道別,我相信遲早我們會在天國再見。」

 

 

罹患厭食症,原來我崩潰了

在靈堂上,敏之看着冰冷的遺體,哭了又哭,含着熱淚對父親說:「爸爸,我答應您,我一定會讓弟弟讀到大學,並且好好照顧媽媽。」說完她都崩潰了,她自問經已盡力,無奈爸爸仍然離她而去,更因此罹患厭食症。「173公分的我,體重只有90多磅,極其瘦弱。但是,我就是沒有胃口吃東西,好像喝一口水已經很飽,後來才知道自己有厭食症。」

父親離世後,她的情緒持續低落,還有嚴重的抑鬱症。「同一年內外公和爸爸相繼離世,令我很難相信,前後失去兩個家人的感覺十分恐怖!那時我受不了,消瘦了許多,因為公公從小就照顧我,而且可能因為我是大女的關係,和爸爸感情極好。」

思念在敏之腦海中不停盤旋,她很想念爸爸,卻仍因生活需要,重返工作崗位。「我是演員,是充滿情緒化的人,加上內心極其悲傷,拍完哭戲後會哭到收不了聲,心想何時到我可以去世呢?」她嘆息自己很難回復至以前的狀態,經常無故地哭泣。

 

108593070_3345908442138196_3464424318283367094_o

祈禱、讀經紓緩負面情緒

儘管心情極之悲傷,可是愛家人的她知道努力生活才能維持家計,於是又開始忙碌的拍劇生活。有一天,她坐在窗邊發呆,突然有一個念頭:「跳下去,我便可以見到爸爸了!」原來她有了自殺的意念。「我曾經想,不如快快了結生命,便可以早日到天堂與爸爸團聚。感恩當時家中窗戶都有窗花,否則我可能早已跳下去了。」

告別了地上的父親,天上的父親決定親自安慰她這個寶貝女兒。她說:「媽媽發現我的情緒出現問題,便帶我返教會。那一年,我需要找朋友傾訴心事。當時一踏進教會,聽到詩歌即『喊到收唔到聲』,慢慢靠着祈禱和看《聖經》去紓緩負面情緒。」

今年7月,敏之出席了一個與關注肺癌有關的慈善團體新書發布會。原來她被邀請在書中憶述與亡父的溫馨故事,以過來人身份為肺癌患者及照顧者打氣。「很開心我的故事能收錄在新書中,和更多人分享我對爸爸的思念及很多藏於心底的小故事。我希望透過自己與爸爸的經歷,鼓勵更多同路人,在抗癌路上活得更精彩!很多人正如我當年照顧爸爸一樣,他們需要別人的鼓勵來得到力量。在照顧病人的同時,照顧者也需要關注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