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聽聽上帝?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電影聯想

Artboard 1 copy 3

戀愛看似輕鬆平常,總是透露甜蜜的氣息,但在美妙的感覺中卻隱藏一些苦澀,這些甜蜜中略帶苦澀的經歷,卻常常影響人的一生。人終其一生總有一兩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可能會修成正果,可能會抱憾終生。

TEXT_Bruce Chan

 

這是一部改編自作家肆一的同名作品,故事講述一個熱愛作家肆一的散文以及興趣是塔羅牌和占卜算命的女孩——田筱湘(陳妤飾),內心深處一直喜歡青梅竹馬的李助豪(曹佑寧飾),但是心裏卻一直猶豫不決,掙扎着何時向他表白,所以只好求神問卜,想藉此把握最合乎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進行愛的宣言。正當她以為終於到了最佳時機準備表白時,李助豪卻在同一時刻率先向她最親密的好友、校花網紅宋依靜(林映唯飾)告白了!

 

 

宋依靜對李助豪開出一個十分苛刻的交往條件,她要求李助豪展現追求的誠意,為此他必需促成三對絕緣的男女展開戀情!身為老好人的李助豪竟傻傻地同意要求,消息一出轟動全校,所有人都忙着看他笑話。感到束手無策的李助豪,趕忙向好友田筱湘求援。田筱湘初戀破滅,卻又因為捨不得看着好友難過,懷着複雜心情下半推半就同意幫忙。但在相處過程中,更讓她覺得難割捨自己的感情,最終她心中的初戀會否走向剛剛好的完美結局呢?

 

到底是天不從人願,還是人不從天命

電影開篇,田筱湘為了尋求最佳的告白時機,嘗試用占卜算命以及塔羅牌等方法,希望把告白的成功率提高,但偏偏卻錯失了一個又一個告白的好時機,電影終結時再一次播放這些片段,更顯得諷刺。人們總是希望用自己的方法趨吉避凶,務求得到自己認為最好的結果,嘗試迴避所有的不安定因素。但自己所想的,是不是最好的呢?我們是否可以一心相信上帝的預備總比我們所想的更好呢?縱然是未信者,也會認同一句「冥冥中自有主宰」,更何況我們這些已經相信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並在三天後復活的人,不是更應該相信上帝的安排超乎我們所想所求嗎?

當說到上帝的預備,就會聯想到「耶和華以勒」,就是「上主必預備」的意思,想當然地聯想起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蹟。亞伯拉罕聽從上帝指示,帶着以撒往獻祭的山上去,途中以撒問父親為甚麼有火有柴卻沒有獻燔祭用的羊羔,亞伯拉罕就說:「我兒,上帝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到山上後,正當亞伯拉罕要下刀殺死以撒獻為燔祭時,上帝的使者發聲阻止亞伯拉罕,之後亞伯拉罕就看見一隻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叢中的公綿羊,並取了牠獻為燔祭。(參《創世記》22章1-14節)

正因為亞伯拉罕從一開始就聽從上帝那個看上去不合情理的命令,並完全相信上帝所安排的,當時的他根本不知道他在上帝的考驗中,當然也沒想過上帝會預備一隻公綿羊去代替兒子作為祭物,亞伯拉罕信心的舉動使他得以看見上帝的預備,因此他贏得最大的福分。要是亞伯拉罕不聽從上帝的命令,不願意把以撒帶去被指示的地方,事情的結局絕對不同,亞伯拉罕也不會為這地起名為「耶和華以勒」。只有以全然的信心交托,才能知道上帝所賜的,比你期望的更多。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