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六‧上)以色列之北面

Artboard 1 copy 4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博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在行程與行程之間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這次行程的經歷成為這個專欄。讓未能與他同行的人,可以透過他的文章,分享其所見所聞。

今日的以色列國是位於中東地區的一個主權國家,1948年5月14日獨立建國,人口900餘萬,主要人口為猶太人,以希伯來語為官方語言,通用英語。以色列位於亞、歐、非三洲的中交界處,被稱為「中間之地」。以色列北接黎巴嫩,東北鄰敘利亞,東與約旦接壤,西南則為埃及西乃半島。

Text_蔡春曦博士

該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 Philippi)

該撒利亞腓立比是黑門山下重要的希臘—羅馬崇拜中心。《聖經》記載與該撒利亞腓立比有關的事件,只有《馬太福音》16章13-16節。當時耶穌的受難日子將臨,衪要爭取時間多多施教,並表白自己的身份。

耶穌發出一個富有戲劇性的問題:「人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很少地區像該撒利亞腓立比更有宗教上的密切聯繫。這地區充滿古時亞蘭人敬拜巴力的廟宇。加上這境內的高山並深谷,是希臘神話自然之神「磐」誕生的地方。對猶太人來說,這地是約但河發源地,在歷史和猶太故事中永留芬芳。再者,境內有多座該撒神廟,其中一座為大希律王建造。約瑟夫說:「希律藉着建立這座獻給該撒的輝煌的神廟,裝飾了這原來就很引人注意的地方。」

這位無枕首地方、腰無分文的木匠兒子,把自己放在世界宗教歷史之中,以作比較。結果,祂被彼得認出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世上的神明,有誰還有資格能與祂相比?

 

但堆丘(Tel Dan)

但堆丘覆蓋範圍約有50畝,位於該撒利亞腓立比以西2哩。堆丘附近是約但河的一個源頭,從但堆丘可俯瞰上約但河谷,它守衛着連接大馬色和推羅之間的重要商道。雅各預言:「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創世記》49章16-17節)未被以色列人佔領前,那地方叫拉億(Laish)或利善(Leshem),被但支派佔領後改稱但(《約書亞記》19章47-48節,《士師記》18章27-29節)。但支派經常蹂躪從北方來的旅客,因位置偏遠,不易干預。

耶羅波安王在但興建了一聖所,在內安放了金牛犢:「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裏,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列王紀上》12章27-30節)。這城於主前9世紀初被敘利亞王便哈達征服,一世紀後,再被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三世征服,居民被擄到亞述去。《聖經》的用辭「從但到別是巴」是指以色列從南到北的領域範圍(《列王紀上》4章25節)。從考古發掘顯示,但繼續存在至希臘帝國時代,甚至羅馬時代。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