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死入生傳福音

Artboard 1 copy 2

《使徒行傳》的教會整個方向最重要的核心主軸就是佈道,可是今天絕大部分教會把佈道當作是事工之一。例如教會有30項事工,傳福音不過佔三十分之一的地位,這是完全錯誤的。上帝要透過幸福小組的佈道運動,重新喚起教會覺醒。

(編按:本文整理自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2020年9月20日的主日講道信息)

《使徒行傳》1章耶穌升天,2章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的那天,彼得當場講了一篇道後,當下就有三千人受洗並進入教會。3章記載有一天,彼得和約翰下午要去聖殿,要經過美門再進到聖殿時,門口坐了一個癱瘓的人向他們乞討。彼得看見這個癱瘓的人,跟他講了一句話:「金銀我都沒有,我只把我有的給你。」

 

大型佈道會是初期教會佈道的模式,一定是帶着極大的神蹟

彼得講完後,這個人本來是癱瘓的,竟然馬上跳了起來,然後又唱詩又跳舞,就是很高興,又拉着使徒的手。忽然現場就很多人在圍觀。為甚麼?《聖經》告訴我們,因為這個人是生來就癱瘓的。這人多大年紀呢?已經四十多歲,即四十多年來從來沒有走過路。那他怎麼來聖殿呢?他是每一天都被抬來的,每天他都在聖殿門口祈禱,大家都知道有這一號人物癱在那裏祈禱。

彼得一看時機來了,就開始佈道起來,講完了後呼召,多少人信主呢?《聖經》告訴我們,男人有五千,還沒計算女人。我大概估計一下,打一個折好了,大約有八千人信主。八千人再加上原來的三千人,忽然教會增加了一萬多人。

你可以看到,大型佈道會是初期教會的佈道模式,而且初期教會的佈道一定帶着極大的神蹟,所以才會造成非常大的轟動。初期教會開始時,因為教會沒有人,所以復興非常快。

5章記載說,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人信主。當中一定有很多神蹟奇事,因此猶太公會就受不了。第一階段歸主的多是猶太人,猶太公會受到非常大的威脅,所以他們決定出手,把使徒抓起來下到監去。但是很有趣,當他們把使徒關起來後,晚上主耶穌來了,監獄的門忽然全部都打開了,使徒就出來了。隔天他們到聖殿,一大早就在聖殿傳福音。

猶太公會以為已經把使徒關起來了,所以一大早派人去要把他們帶出來審問時,一看,怎麼監獄的門都好好的,都沒有被敲壞,但是人都不見了,就開始查了。搞了半天,知道使徒又在聖殿傳福音,就氣死了猶太公會的人。他們再派人把使徒找來,審問他們說:「不是告訴你們不要奉耶穌的名傳福音嗎?」使徒回答說:「我們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猶太人就很生氣,準備要殺他們。這時有一位老人家出來了,他叫迦瑪列,是法利賽人,是猶太教中一位非常被尊重的學者,他說:「如果他們不是出於上帝,玩兩下就結束了。你不理他,他也就結束了。但萬一他們是出於上帝的呢?這樣迫害他就等於要破壞上帝一樣……」

 

使徒離開公會,心裏歡喜,因為這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迦瑪列一說,大家就害怕,便聽從了他,只把使徒打了一頓,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使徒離開公會,心裏歡喜,因為這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他們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地教訓人,繼續傳耶穌是基督。

這段經文很有趣,他們離開公會但心裏歡喜,有沒有很變態?他們被關了、被抓了,然後被毒打一頓。他們把整個遭遇解釋為恩典,我們為甚麼會被羞辱?因為我們配,夠格才能夠被羞辱,不夠格還不行,而且心裏歡喜。

今天我們可以看到推動幸福小組的佈道運動,為甚麼有很多教會開幸福小組傳福音時開得要死要活,開得怨聲載道,開得怨言滿腹,為甚麼?這些基督徒就是從來沒有好好讀過這段經文。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這是幸福小組。他們一個星期開幾天?七天!如果你一個星期出來三四天,不要哇哇叫,我算是非常的慈悲憐憫了。

這個時候的佈道方式,由大型的佈道會轉為小組佈道的模式。原本是怎麼傳福音?就是一個使徒在上面講道,但現在是千千萬萬的門徒在家裏講,由一個人佈道的模式轉換成為在小組扁平化的門徒小組佈道運動,這是非常重要的轉折。

後來保羅到亞細亞旅行佈道時,怎麼佈道?人生地不熟,所以他一開始先找猶太公會,講的是從舊約開始的福音,這是猶太人最容易聽懂的,然後這些人信了耶穌,他也開始到街頭傳福音給外邦人。

今天「人人傳福音」的價值已經失落了,為甚麼已經失落?很簡單,傳福音的環境這麼惡劣,很多地區如回教管治的地方,傳福音被抓到是要被砍頭的。但是,初期教會傳福音也有很多逼迫,為甚麼他們拼了命還要傳福音?今天的題目有點沉重——出死入生傳福音,在逼迫、惡劣的環境下,他們遭受生命威脅,仍然不顧危險,繼續傳福音。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