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挑選的女主角 陳淑儀

Artboard 1 copy 3

陳淑儀,人海中一個普通的名字,卻擁有連續劇般的離奇經歷。她發現患上子宮頸癌時,丈夫原來正在搞外遇;某天血崩,面對的不是幫助,而是老公嚇得速逃現場;受盡小三纏繞後選擇主動退出,獨自努力照顧兩名SEN女兒……前景幾乎暗淡無光,但因着投靠上帝,絕地反擊,最後成為全港十大傑出家長的得獎者之一,大小女兒更先後靠獎學金出外留學一年,可謂苦盡甘來。「一切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外表幹練的淑儀,好比現代約伯。「我的苦難很多,心想若苦難在自己手上,還可以控制,但如果苦難是別人加諸你身上,就由不得自己控制。」

她入讀基督教中學,在團契認識上帝,於是開始返教會。十多歲的她,醒目且自信,加上外表亮麗,是同儕中佼佼者之餘,也極其吸引異性青睞。她與前夫在高中認識,畢業後相戀同居。

淑儀不怕吃苦,在愛人面前也不計較。即使當時她自資付款買了一間房子及獨力承擔所有裝修費用,屋契上也不介意和前夫聯名簽約。1999年,被世界拉走的淑儀懷孕了,她趕緊在大女出生前和前夫辦理結婚手續,細女則在2004年出生。

罹患癌症同時發現丈夫出軌

本來這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四人家庭,當時淑儀正在九龍灣一間電訊公司投訴部擔任主管,前夫則在會所工作。「公司給我很多機會,所以晉升得很快。」一個幸福的畫面,卻在2005年確診患上子宮頸癌後被粉碎。

「我在家中坐在沙發上,一起來就發現自己血崩,整條褲子和沙發均沾滿血液,情況很糟糕。」但更心寒的是,身邊的前夫同時目擊慘況,看到後的反應竟然是逃離現場,說自己很害怕,卻原來是逃到另一個女人的床上。

她憶述前夫轉職酒店工作,其成熟高大的外型旋即吸引到在酒店工作的一名年輕女生。「女同事明知他有太太,仍主動展開追求。」前夫抵受不了青春的誘惑,最終出軌,甚至種下許多禍根。

小三電話滋擾 淑儀為女兒安全離婚

外遇如前所說積極主動,不惜一切拆散淑儀的家庭。她經常打電話到淑儀家中「搵老公」,還質問淑儀是誰。別忘了當時淑儀帶病在身,為了戰勝癌病,每天需要吞下48粒藥,致使喉嚨損傷,難以吞嚥食物。「為了女兒,我要痊癒。每月要看醫生四次,同時為了生計亦要繼續上班。」

為了所愛的女兒,淑儀已無力與小三及前夫爭吵。即使小三以言語挑釁,她會詼諧地回應:「我是你老公的女兒的媽媽。」事已至此,她跟前夫說:「你已不是我的老公,不如你搬走吧!」一心奔向外遇的前夫,匆忙掉下當初溫暖的家,懶理三母女的死活。

夫婦立即分居,兩年後淑儀申請離婚後賣樓,前夫在此單位沒有出資但卻要求獲得賣出後的部分資金,她為免麻煩答應了對方,之後就帶着兩名女兒屈居唐樓。「前夫急不及待與小三雙宿雙棲,並表明不要兩女兒的撫養權。」

前夫家父母滋擾致細女患上驚恐症

夫妻失和,兩女大受打擊。本為資優的大女罹患創傷後自閉症,六歲時已在腦海密謀傷害爸爸的外遇。「前公婆(前夫父母)認為兩名女兒是男家血脈,竭力和我爭取撫養權,當時財政枯竭的我,只得申請法援與前夫打官司。」

打官司期間,社工跟進兩女兒的情況,有喜也有悲。「原來兩名女兒均為資優生,大女在小一時接受心理治療確診創傷後自閉症,醫生更發現她竟密謀殺害爸爸的情人,甚至連如何跟那人接觸、在甚麼情況下要傷害她等,都有完整計劃,小女兒則有過度活躍症。」

歷時三年訴訟,法庭宣判淑儀最終獲得撫養權。沒想到夫家兩老不服輸,仍然不時暗中跟蹤女兒,甚至在未告知她的情況下私自帶走女兒,造成極大滋擾。「每當聽到開門聲、有人經過的聲音,小女兒就會哭起來,一哭就是一二小時。」

為了避開兩老,三母女不斷搬屋,但前家婆卻福爾摩斯上身,利用女兒校巴跟蹤到淑儀新居,小女兒因此患上驚恐症。無可奈何下她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展開了漫長的四年官司,最後成功禁止前老爺奶奶接近兩名女兒。

曾經想過自殺,一聲媽咪成了救命丹

雖然淑儀堅強地保護家人,但也有極其軟弱的時候。在跟前夫家人糾纏的某天,她在意識迷糊下,站上窗台幾乎一躍而下。「我拿起一堆洗好的衣服,到窗台打開窗花準備掠衫,腦海突然閃過輕生的念頭。我坐在窗邊默想,是否死掉會更好呢?」

當時大女兒在廚房想拿東西,於是大叫一聲「媽咪」,喚醒正在迷惘的自己。她知道是上帝透過女兒在為她加油,為着兩名幼女,儘管身心早已俱疲,仍堅強面對癌症和一切困難。

在社工建議下,淑儀放下工作變身全職主婦,專心照顧兩名甚有需要的女兒。「醫生曾經給小女兒吃過度活躍症的藥,卻發現副作用太強,整個人變得呆呆滯滯,我決定停藥。」

耶穌醫治我的女兒,使我高飛

小女兒升小一後,成績幾乎考全級包尾,問題多多。她表示:「老師說她每天紮辮拆辮超過100次,整年幾乎沒坐過椅子。升小三時,她在校巴受一群男同學霸凌,說︰『你的姐姐快要畢業了,到時你就知味道。』」

一直默不作聲的小女兒終於作出反擊,一個打七個。當時已有穩定教會生活的大女兒,向媽媽獻計——參選家長校董。淑儀語重心長地說:「最初我只想透過行動告訴細女,我會保護她。後來多年來都成功當選,還參加了家教會。」

一切都是上帝的美好安排,淑儀的身量更大大地被擴張。小女兒跟着姐姐在教會內重新學習信任別人,成績突飛猛進,躍身全級第七名。兩女升上中學後,淑儀更「升呢」在中學擔任家長校董和家教會主席。閒時參與教會的義工服務,用自身經歷幫助有需要的婦女和孩子。2018年,她勇奪香港家長協進會第五屆「香港十大傑出家長」。

身體力行,永不言敗,成為女兒的典範

女兒長大了,淑儀開始重拾自己的夢想,獨力養大兩個孩子已耗盡她的財產及心力,自言現時每一天都只能靠主的供應。對設計時尚有天分的她,成功入圍「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我前行‧你高飛— 家長夢想實踐計劃」,獲得修讀一年免費3D時裝設計的機會。

「年輕時,我很喜歡留意時裝品牌的設計,可惜當時未有機會發展所長。這個課程讓我擁有好好的經驗,有次我要30分鐘內設計及製作,但中間我的衣車用了三分鐘就壞了,我嘗試自己維修,最後10分鐘仍然要換另外一部衣車,結果竟然能順利完成,好感恩。」

年初時疫情突襲香港,掀起全城瘋狂搶口罩潮。同樣撲不到口罩的淑儀,利用才幹化身愛心天使自製布口罩,而且款式日益進化,由最初普通水洗的布口罩到後來進化至可配合醫療口罩一齊用的口罩套的精美設計,惠及身邊有需要的人。「感謝主使用我,我曾經獲邀到灣仔華潤大廈一公司用zoom視像線上開做口罩班,同一時間教授五十多人。」

媽媽是兩名女兒的典範,她們不時當義工,為其他有家庭問題的孩子服務。「我們不是有錢人家,但上帝給與她們很多恩典,大女兒自學很多樂器,小女兒精通英語及舞蹈。」也許因着二人的才能及品行,她們先後神蹟地考獲一年免費往外國留學的獎學金,分別往美國和匈牙利深造。大女兒現時是本港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學生。

回望過去,淑儀說學習跟隨上帝的時間表。「我哭過、憤怒過,但最終明白到放下自我的重要,等上帝出手是最好的。」筆者敢說,若上帝是最好的導演,那麼最佳女主角非陳淑儀莫屬。她的一生崎嶇曲折,卻充滿了主的榮耀,祝福她們三母女。

想閱讀其他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