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完美 龔柯允

Artboard 3

來自馬來西亞納閩島的龔柯允(Karen),堪稱「踢館女王」。喜歡唱歌、自四歲開始不斷唱歌的她,曾經參與很多歌唱比賽,更被香港電視台評審她擁有「天上來的聲音」。近日Karen參與了另一本地電視台的歌唱比賽,同樣被挑剔的製作人讚賞說:「你根本是來當表演嘉賓吧!」看似完美的她,在訪問中自揭入行後的黑歷史。

Text_Sharon Lau

多年來,Karen的歌聲讓筆者想到電影中的一句對白,就是「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一句講曬,係通透!」納閩島是馬來西亞的一個小島,中小學她都在當地就讀。中學畢業後,父母送她前往吉隆坡讀大學。「我卻有一個夢想,就是做歌手,願望是上電視表演唱歌。」看似打遍比賽無敵手的她,卻在大學時的大馬偶像(Malaysian Idol)的選拔賽落榜。

我是真正的馬來西亞人!

沒想到,首個挫折成為Karen歌唱事業的轉捩點。本身是華裔的她,卻以馬來語歌曲引起外間的注意,繼2006年末推出一首馬來語單曲後,翌年初推出首張馬來語專輯《Mulakan》(開始吧),並且是當地第一個歌手舉辦網上演唱會。同年9月,唱片公司宣布為她打造華語專輯,鋒頭一時無兩。

「由於演唱馬來文歌曲與華語歌曲在發音上有極大的差異,一路以來這樣特殊的演唱磨練,造就了Karen與眾不同的奇妙轉音,也因為這個在華人樂壇裏從未有過的聲音特質……」這是台灣《I’m Karen龔柯允》同名專輯的文字介紹,當時她以歌手身份到台灣超級偶像踢館,以0.1分之差成功擊敗其中一個大熱參賽者。

她說:「我之前先後在大馬推出三張專輯,在台灣推出這張專輯後,就被發掘來香港參與電視台的踢館比賽。」短短幾年間,Karen由一個生長於馬來西亞小島的女孩,搖身一變成為大馬知名的小天后,並獲得越洋發展的黃金機會。在一切看似順利的背後,卻埋下了一顆隱形的炸彈。

解約後開始被恐慌突襲

「我和公司開始產生分歧,覺得自己的意見不被尊重,最後需要解約,還差點要打官司。」思想單純的Karen,不明白為甚麼自己已經很乖,仍然不獲公司支持自己的決定,開始耿耿於懷,於是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後便來香港生活。

「那是很刻苦的日子,生活得很破碎,我感到很多苦毒、很傷心,每天都在哭並難以入睡,而且脾氣越來越差,對身邊人態度也不好。在香港我沒有朋友,很孤獨,更開始恐慌突襲(Panic Attack)。」

根據香港醫管局定義,恐慌突襲是指當人處於極度惶恐時,大腦裏的警號會立即響起,身體會隨即進入作戰逃走的狀態,很多時候更會呼吸過度急促而產生呼吸不順甚至窒息的感覺。「我在等電梯或交通燈號時,經常產生類似窒息的感覺,這些是情緒病的最初徵狀。」

上帝早已預備 信主後變得輕省

香港的踢館比賽後,她被評審趙增熹賞識羅致旗下而留在香港發展。直到某次她在電視台唱歌前,又開始感到緊張失措,同場的陳明恩及劉港源@ETERNITY看見她如此緊張,主動邀請她一起祈禱。「後來她們又邀請我參加歌手小組,當時我們在關心妍的家中聚會,所有人很有愛,心妍又會煮東西給我們吃,讓我開始回到主的懷抱。」

透過歌手小組,Karen重尋一份從天而來的力量。「在小組中,我可以將自己遇到不開心的經歷與組員分享,才發現原來很多同路人遇到相同的問題,不只是我一人去面對。當大家說出感受時,我已經有被安慰的感覺,覺得有人明白自己。當我收到羅力威為我寫的《海女》一曲,聽後馬上崩潰大哭,他寫中了我的心聲,當下釋放所有不開心的情感。歌手小組讓我們能夠互相關心,彼此扶持,一起成長。」

有次歌手小組查經時,Karen記得上帝感動她要原諒。「上帝原諒了我,也要我原諒傷害我的人。坦白說,當時我說到前公司仍然很生氣,仍在掙扎是否要原諒他們。」在聖靈溫柔的提醒後,她嘗試修復之前搞砸的關係,不單主動聯絡經理人公司,也親自尋回很多朋友,跟他們聊天。

三年前,Karen在馬來西亞結婚擺酒,也邀請了前公司老闆來觀禮。「朋友說,我的老闆堂堂一名大男人,但竟然在婚禮上哭了。我知道是上帝在工作,忘記過去,努力面前。」她形容苦毒或不饒恕就像石頭一樣,只會讓背囊越來越重,當選擇放下,背囊會被上帝逐漸清空而變得輕省,人會越來越自由自在。「以前容易產生因情緒而來的濕疹或暗瘡,現在皮膚好多了,一切的恐慌突襲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