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七‧上)伊朗 蔡春曦牧師

Artboard 1 copy 5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博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

今期談到的伊朗,就是歷史中的波斯,位於西亞,為中東國家。國土面積為1,648,200平方公里,人口8,320萬人,首都為德黑蘭。

伊朗是亞洲和中東主要經濟體之一,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產國、石油輸出國組織第二大石油輸出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至2021年初,令伊朗確診超過1,306,000個案。伊朗擁有22項世界文化遺產,另兩項世界自然遺產。

TEXT_蔡春曦牧師

帕薩爾加德

(Pasargadae)

帕薩爾加德是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的第一個首都,是伊朗目前24個世界遺產的其中之一,位於波斯波利東北方87公里,也就是現在伊朗的法爾斯省境內。古列大帝約從公元前546年開始建設這個城市,不過因為他在死時仍沒有完成,直到大利烏一世計畫在波斯波利建都為止,帕薩爾加德一直是阿契美尼德帝國的首都。帕薩爾加德的遺跡範圍為1.6平方公里,包括古列大帝陵墓、坐落在附近山丘上的堡壘與兩座皇宮和花園的遺址。帕薩爾加德的波斯花園提供了最早的波斯四重花園(即四重花園設計)範例。宮殿區的東門是已知最古老的獨立式拱門,它可能是波斯波利萬國門的建築設計模式的前身。

帕薩爾加德最重要的遺跡是古列大帝的陵墓,外側共有六階寬闊的階梯,墓室長3.17米、寬2.11米、高2.11米,並有一個低而狹窄的入口。雖然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這是古列大帝的陵墓,不過根據希臘歷史學家的紀錄,亞歷山大大帝將它視為古列大帝的陵墓。亞歷山大大帝劫掠與破壞了波斯波利,並曾造訪這座陵墓。在阿利安的著作中,記錄亞歷山大大帝曾命令一位士兵進入這座陵墓,並發現一具黃金打造的床舖、一張擺着器具的桌子、一具黃金棺材、一些用珍貴珠寶裝飾的擺飾與陵墓的銘文,不過這些銘文並沒有保存到現在。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