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個到兩個到三個 醫護KOL+玩樂媽媽Vivian

Artboard 1 copy 6

何穎恩(Vivian)曾是兒童深切治療部專科護士,現時是全職媽媽暨一名育兒KOL,亦是三子之母,在網絡上和一眾新手媽媽分享有趣而實用的育兒經,旋即獲得很多媽咪網民的支持,專頁人數激增。她知道,這是上帝應許她的回應。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LAU

Vivian是「護士Vi媽三小火」專頁的版主,在網上分享親子遊玩、育兒、母乳餵哺、嬰兒護理及嬰兒按摩等資訊。「小時候,婆婆及舅父信耶穌,看着他們讀《聖經》,我也跟着上主日學,內心是相信有上帝。後來入讀了有宗教背景的中學,沒有特別再決志信耶穌,直至某次有牧師為我作出先知禱告,問我會否願意重新決志信主,我便開口決志了。」

曾經是護士的她,家人都在醫護界工作,有醫生有護士。在家人耳濡目染下,也想去從事醫護工作。「看到家人藉醫病幫到別人,感到很有意義,加上自己對理科很有興趣,因此在大學選科時決定加入護士界別。」畢業後她被派往東區醫院的內科病房工作,後來要求調到兒童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病房,繼而再深造成為專科護士。

決志後,她很想受洗,但多數教會的浸禮班都在特定時間進行,但護士的工作需要排班,所以她參加不了一般的浸禮班。「我很期待受浸,卻難以參與固定的受浸班。」也許是上帝的開路,家人無意間知道611靈糧堂舉辦即信即浸的海灘浸禮,於是她就受浸了。

 

即使在患難中,信仰能使我們祝福他人

「在初生嬰兒及兒童深切治療部中,多數是早產嬰兒及長期病患兒童。病房內多是24-34周的早產嬰兒,而且很多需要『插喉』輔助。」她解釋,普通人對插喉非常陌生,甚至覺得可怕。「在一般人眼中,多數因為老人家身體機能衰退而需要『插喉』,但其實在NICU的早產嬰兒,因身體機能未成熟而需要『插喉』輔助,這樣可以增強他們的復原機會。在病房中,大部分嬰兒雖然要『插喉』,但最後都可以『甩喉』自行呼吸,甚至有曾經被急救、被心外壓的孩子,可以健健康康地出院繼而成長,叫人驚嘆生命力的強大,這都是天父的大能創造。」

上帝不但在專業使用她,而且也要她安慰病房中的家長。「我常在工作上看見上帝的美善,更在孩子身上看到祂的美善。兒童深切治療部因長期病患而住院的小朋友,也有短暫住幾天或一到兩星期的『過客』,沒有疫情前家長每天都來探病,看見家長和小朋友的相處,我感受到人生有上帝及無上帝的分別。」

她說,沒有上帝的家長,很容易埋怨為甚麼自己的小朋友會生病,內心充斥惶恐、自責、內疚,較易產生負面情緒。「有信仰的家長比較帶有祝福及盼望,而且會捉緊上帝的話語,祈求主醫治自己的小朋友,也透過禱告祝福隔離床的孩子。」

 

我是媽媽,必需在工作及育兒中作取捨

公立醫院的護士需要排班工作,即使期間懷孕生子,仍沒有想過放棄工作,反而挺着肚子照顧早產兒。「工作雖然辛苦,但我必需對病人負責任,何況是小小嬰兒?」生完第二名兒子時,她開始受不了在醫院前線工作的不穩定更期。「初生嬰兒及兒童深切治療部的工作忙碌,而我要埋身餵初生兒子的奶,在上班時則只能抽時間泵奶,體力及精神都很差;另外,因為不穩定的工作時間,大大減少了我和兒子的親子時間,也影響到和兒子的相處。」

Vivian說,她和先生都很喜歡孩子,而且她很想親自做好教育的工作。「育兒是父母的責任,不應委託他人。為了爭取更多親子時間,在二仔接近一歲時,我決定辭去護士工作。」沒多久,第三個兒子來到世界上,就更加肯定了辭職的決定。

 

生命影響生命 專業及福氣的育兒KOL

「一個嬌,兩個妙,三個吃不消,四個斷擔挑」,是家計會70年代的宣傳口號,在人口少子化的今天,三個孩子卻是Vivian和先生的理想計劃。「我們都很喜歡孩子,一開始就想有三個小朋友,而且我倆都想小朋友不會太過有代溝,所以不想彼此的年紀相差太遠。」

上帝聽了Vivian的禱告,她笑說這是一個忙碌與喜樂倍增的過程。「一個孩子時,其實已經很忙,新手媽媽沒有陪月時就喊救命。有甚麼比湊一個更忙呢?答案是湊兩個!縱然多了一份忙碌,卻是可以負擔的。不過照顧三個是一個轉捩點,已經不是一個人可以負擔的事。感恩有奶奶幫忙照顧,工人姐姐幫手做家務。」

現為全職媽媽的她,享受與三個孩子一同探索和成長,Vivian也是陪月證書課程講師及IAIM國際嬰兒按摩導師,後來在上帝的帶領下,成功走上育兒KOL之路。「我喜歡玩臉書,透過社交媒體分享生活點滴,包括和狗狗棉花糖、三個兒子一起去玩的資訊,心想是否應該開一個專頁呢?用我的玩樂心得加上專業護士的經驗,去幫助身邊的媽媽。」

接下來,她和KOL朋友討論有關事情,但最重要的,還是祈禱求問上帝。「我本身不是寫作高手,於是在禱告中問上帝,請求祂給我印證,結果上帝給我看到雙彩虹,就是祂的應許。我便戰戰兢兢開專頁,分享育兒資訊,分享玩樂到和兩個孩子在家的活動。」她笑言,原本那些小活動是學校建議家長在家協助孩子的活動,沒想到很多家長積極地回應這些小遊戲,專頁三個月內便有二千人讚好,像是上帝親自回應她的決定一樣。

回望一切,Vivian說最初是希望透過專頁幫助家長及新手媽媽,也在疫情時為眾多父母送上祝福。她曾經在初生嬰兒及兒童深切治療部見識到生命的重要,「有早產兒因發炎而瞬間死亡,而嬰兒死亡對家庭是難以估計的傷害,我們病房盡可能在離世前為家長及孩子提供幫忙,協助他們共處到最後一刻。因着信仰,我通常會主動問家人是否能為將離世的嬰兒及家人禱告,求上帝將平安帶給家人。」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