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出愛,幸福到你家 Yvonne & Queenie

Artboard 1 copy 7

 

持續不斷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家被迫禁足在家。當社交媒體成為不少人生活重要的一環,平凡人也可以利用網誌、臉書、Instagram或YouTube等平台分享生活點滴,甚至成為網紅。有一對基督徒好姊妹Queenie及Yvonne,希望藉着在網絡分享在家煮食的經驗,和喜歡烹飪的網民互相分享食譜,發放正能量。

TEXT_SHARON LAU

PHOTO_ANDY & TIDUS

約十年前,Queenie及Yvonne互相認識,當時共同幫忙一間基督教慈善機構的工作,但彼此不太熟絡。後來,大家越發認識,友誼慢慢滋長,近年更開始合作營運「宅煮廚娘」的臉書群組,雙方更加明白對方,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姊妹。Yvonne表示,她很欣賞Queenie,形容對方是個充滿愛心,但同時非常需要關心的小女孩。至於Queenie,則認為在合作的過程中,感受到雙方的默契和從上帝而來的信任及愛,與群組的宗旨不謀而合。

 

傳送正能量,平凡人做偉大事

「愛煮、愛食、愛人,為自己身邊愛嘅人煮嘢食,係一種幸福嘅勞動!唔需要係大師,有心先係必殺技,邀請您一齊煮出美味、健康、散發愛的香味。」

這是「宅煮廚娘」臉書群組的背景介紹,也是Queenie及Yvonne成立此群組的初心。Queenie說:「其實由2019年底開始,幾個朋友在電話群組裏分享煮食心得。沒想到2020年開始,全世界都因為疫情而在家抗疫,我們發現很多人在家煮食,我和Yvonne認為不如直接在網上開專頁及群組,跟無遠弗屆的網友共同分享煮食的樂趣。」

Yvonne贊同Queenie的意見,於是二人在去年8月成立專頁及群組。「我們不是廚藝高手,但喜歡煮食,朋友也喜歡鑽研廚藝,更重要是我們發現人們都喜歡為所愛的人,包括老公、孩子、長輩或朋友煮食,希望當大家投入在烹飪時,就能忘記不開心的事。」Queenie說,現時的大環境氣氛比較差,很多人害怕確診之餘,也飽受經濟壓力,於是決心在網上發放正能量,鼓勵Stay Home的網友分享愛的食譜。

網友彼此鼓勵,

開創分享新思維

美食就像是無國界的心靈療法,讓人得着飽足之餘,也能從煮食者的菜式中感受到溫暖及支持。Yvonne說簡單的一個「讚」,就是對別人的一個肯定。「過去兩年中,香港充斥太多分裂,由多年朋友因政見各異而絕交,叫人無奈傷心。在這個群組內,我們不分顏色、宗教,只是想重拾人和人之間的單純交往,讓掌廚者從接受鼓勵及讚賞中得到肯定。」

Queenie稱,很多谷友從互動中感到開心,表示在群組中找到歸屬感。「以前我的廚藝很差,但看到谷友的交流,激發起自己的靈感,也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了。原來愛是必殺技,當人願意用心做一件事的時候,沒有不可能的事。」

 

突破自我框框,放手給上帝擴張境界

二人都是事業女性,本身各有專長,也擅於規劃,但「宅煮廚娘」的出現令她們徹底地降服在上帝的帶領下。「我們習慣有計劃地執行任務,也經常為自己預備很多事情,然而上帝的意念大過我們的意念,最初我倆的初心只是分享,叫人joy to cook(樂於烹飪),一開始也沒有大期望,單純跟着上帝的腳步走。」Yvonne說。

由深思熟慮到完全放手,Queenie也坦誠把這個計劃看作是一種奉獻,想看看上帝的作為,並享受禱告而來的領受。「我們因此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素未謀面的網友,包括某電視台編劇、餐廳老闆等,當中更有基督徒。」Yvonne感恩地說,有來自加拿大、台灣的谷友,每天都會發帖,更會互相問候近況,甚至彼此代禱,這份情誼在全球隔離的日子彌足珍貴,她很期待和Queenie在疫情後跟大家親自見面,進一步和大家分享愛,分享快樂。

一個全新群組在不靠廣告、不買粉絲的情況下,幾個月內突破一千個「讚」,她們不約而同強調,這是上帝的工作。「『宅煮』是新開的群組,早前我們舉辦了一次煮食比賽,竟然收到接近300個食譜,對從來未試過舉辦網絡活動的我們來說,在沒有特別宣傳下有此成績已是非常高興。上帝的帶領真是豐富,最近我們更開始joy to share(樂於分享),開始簡單的團購活動。剛開始的新發展,談不上有甚麼利潤,反而很享受和大家的互動及問候,感受到意想不到的溫暖。」

 

因着初心,出錢出心又出力

兩個女人仔,因着簡單的初心,在未有收入的專頁及群組當中,出錢出心又出力。「在世界的工作中,不斷不斷衝,然而在『宅煮』的事工上,Queenie和我會一起禱告等待祂的心意。沒想到比賽的冠亞軍都是基督徒,而上帝的同在亦很大,更讓我們遇到很好的禮品贊助商,祝福了很多人。」Yvonne續說。

Queenie亦說,她感受到參賽者的滿足感。「大家在版上都有很正面的回應,完全感受到她們的開心快樂,這是較賺錢更叫人滿足的事。最重要的是,我看到天父爸爸帶領我們,即使在最小的事情上。」在沒完沒了的疫情中,這兩位愛主的姊妹,願意以微小的力量繼續在網絡發放正面的信息。全因她們相信,福音可以用不同的形式發放,直到主耶穌回來的日子。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