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真相的背後 《東張西望》負責人楊永祥專訪

Artboard 1 copy

《東張西望》早前於電視台頒獎典禮榮獲最佳非戲劇節目,身為節目及發展分部創作經理的楊永祥(祥哥)深表感恩。作為資深傳媒人的他,表示由負責亞洲電視的《今日睇真D》、影音使團的《地球深度行》及方舟發現,到連續六年獲得最受欣賞電視節目的《尋找他鄉的故事》等,本着認真探究的精神,為不同的時代發放正面信息。

TEXT_SHARON LAU

PHOTO_ANDY & TIDUS

《東張西望》至今播映逾3,200集,是一個緊貼追蹤社會大事、趣聞逸事,為觀眾帶來最新社會資訊,並以第一身採訪直擊國際大事的半小時節目,內容跟亞視早期的《今日睇真D》雷同。

祥哥說:「我現在的上司和當年一樣,是助理總經理(非戲劇製作)余詠珊,如果說到《今日睇真D》和《東張西望》相似的地方,大概是尋找新聞背後的真相吧!」

 

電視首創探討性資訊節目,給沉默的羔羊發聲

他憶述,《今日睇真D》是群體創作,目標是尋求新聞背後的真相。「那些你在社會上不知道的事情,但卻是存在的,尤其是存在於社會的弱勢群體中,人們較難知道。」當年是90年代,電視新聞報導的時間較短,《今日睇真D》採訪的主角不是主流新聞,報章雜誌上沒有很多報道,卻是需要更多人知道的故事。

當年電視台競爭激烈,題材新鮮的《今日睇真D》殺出了一條血路。祥哥說:「《今日睇真D》可算是當時香港電視界首創的探討性資訊節目,例如在一個家庭慘劇下,背後一定有甚麼原因。我們想發掘更多詳情,當中有些想講的家庭,我們給他發聲。」

由於這些新聞故事本身是真實的,因此內容叫人感動。祥哥表示因信仰影響,盡量不會做過火的故事,現實中偶爾會失手,但會自我檢討,他強調節目的重點是帶出故事的真相,讓觀眾認識,自行判斷狀況。「當時有凶殺案、偷車案等,背後有很多動人的故事。某些觀眾可能覺得好奇,但其實有更多觀眾想幫助受影響的家庭。」

勿忘初心,發揮社會正能量

他強調,節目的出發點不是做慈善節目,只是觀眾從畫面上、螢幕上會感到同理心,在生活有餘下向有需要的家庭伸出援手。「上電視的家庭未必想別人幫忙,只是希望可以透過大氣電波抒發感受。」

節目中,有些案件是關於娛樂的事,如新馬師曾爭產案等,所以讓節目受到歡迎 。

及至現在的《東張西望》,開始時做五晚節目,已經非常受歡迎,近年加入緊貼追蹤社會見聞元素,越來越「落地」。「例如有一個住戶在晚上常常騷擾街坊,但其他人求助無門。試過報警或向署方申訴也沒效果,輾轉把個案交到我們手上,整個隊伍便研究跟進。」

還有一個案是屯門一屋村有人高空擲物,甚至掉玻璃樽下樓,有人已經報警,但警察來到時犯案者已沒有動作。因警察不可常常來到,無奈地查不到兇手是誰,街坊心生恐懼,走過附近時就要自動避開,免得受傷。他說:「後來我們和居民合作,看看如何拍到這個單位,最終透過鏡頭找到真兇,然後報警。當然整件事中有很多周璇,有很多街坊幫忙,我形容大家是一種合作。雖然今時今日沒有人死亡,但如果沒有找到犯罪者,難保將來沒有小孩或阿婆經過而受傷。」

 

媒體報導真相,判斷來自觀眾

無綫電視影響力甚廣,容易產生效果。《東張西望》經常處理不同的投訴個案,包括騙案、道路阻塞或鄰居滋擾等。「當我們追擊事情時,確實幫到某些人。曾經有人成功調遷,或讓滋擾住戶調走。」

作為媒體,祥哥說他們不是要窮追猛打,只是想幫助更多受害人。「當你是受害者時,覺得很多人隔岸觀火,對受影響人來說是很困擾,甚至感到抑鬱、壓抑等,這是沒有人能夠幫到的事。雖然個案不至大到像打家劫舍,我們的方向也不是要揭露別人的私隱,相反我們希望幫到人,而且同事做到的效果很貼地。」

在收到的個案中,很多都是不公平的事情,也有被騙的事情,香港很多善心的觀眾之後會致電作捐獻,又或捐贈物資。「我們會給社工跟進,因為這不是一個慈善節目,但因着正面的價值觀,所以幫助到在社會上不受重視的人。」

他強調基督信仰讓人擁有正面的原則,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回到最基本的交往中,同時也會持守不作渲染、避免做不好的事情。「記得有一個阿婆被親戚出賣,且變賣了房屋,始終追不回來。婆婆年紀甚大,沒有業主和地產代理願意租房子給她,怕她會突然過身而讓單位成為凶宅。最終,我們找到地產公司願意租屋給婆婆。」原本只需要作出事件報導,幫助婆婆租屋是額外的事情,這就是祥哥團隊認真地堅守社會責任。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