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七‧下)伊朗 蔡春曦牧師

Artboard 1 copy 5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博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

今期再談到的伊朗是個以伊斯蘭教為信仰中心的國家,有遠古的歷史,也有浪漫的神話傳說;有神祕的服飾裝扮,也有清真寺圓頂建築內迴盪的誦念旋律,構成伊朗神祕又美麗的感官圖像。參觀伊朗與《聖經》有關的人物遺址之外,還要拜訪他們的花園、宮殿和獨特的波斯建築。

Text : 蔡春曦牧師

書珊(Susa)

書珊是伊朗古代的以攔及阿契美尼德王朝的首都,也是西流基帝國、帕提亞帝國和薩珊王朝的重要城市之一。它在底格里斯河以東250公里的扎格羅斯山脈比較低緩的所在。

早於公元前7000年,書珊地就有人類聚集居住的跡象,並可能在公元前四千年建城。發掘出土的彩陶文化定年,可以上溯至公元前五千年。歷史上,書珊是以攔王國的都城,曾被亞摩利人入侵,期後更受到亞述帝國的暴力洗劫。公元前538年,阿契美尼德王朝波斯的古列大帝奪取了這座要邑。他的兒子甘拜西二世將帝國首都遷到書珊。公元前331年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書珊,但他離世後帝國分裂;該地在繼業者戰爭後納入西流基帝國治下。後來帕提亞興起,並在公元前147年佔據書珊;帕提亞統治者將書珊設為冬宮。羅馬皇帝圖拉真在公元116年從帕提亞帝國手中攻下書珊,至公元3世紀後的波斯薩珊王朝時期,書珊仍是一座繁華的大城。

《以斯帖記》、《尼希米記》和《但以理書》提到過書珊這個地方。公元前6世紀的被擄巴比倫時期,但以理和尼希米都是居住在書珊。以斯帖成為王后後,救助猶太人免於受屠殺的命運。現代的書珊城仍有但以理和以斯帖的填墓,而書珊的考古博物館也有參觀的價值。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