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形的高峰——似是而非的十字架

Artboard 1 copy 2

今年我們的主題是「成形的高峰」,經文是《加拉太書》4章19節:「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成形一定要有趨向,所以和大家一起來討論一下,到底成形具體來說是甚麼。

 

牧養的過程,是需要付代價

我想為這段經文歸納為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就是保羅講的,他說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才能夠讓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所以帶領門徒一定要經歷這個生產之苦。因為牧養的過程,就是需要付代價,好像媽媽生了孩子後,就要把他帶領到像個樣子,長大成人也就是成形,這個過程會經歷非常多的辛苦。養孩子不是單單花錢就解決了,是要勞心勞力,所以為甚麼《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要用為父為母的心來牧養,但你不是只有付代價養育孩子,養育孩子能得喜樂和價值。門徒和上帝之間建立了非常美好的關係,這就是喜樂及生命的價值,花多少錢都換不到。

第二點,基督是門徒成形的典範。保羅說,要基督成形在你們的心裏,他不是自己發明這句話,因為耶穌說你們要學我的樣式,樣式就是要有一個形。

第三點,要成形在門徒的心裏,這不是外在的形,而是內在的形。外在的形不需要過程,找整形醫院就可以解決了。存之於內就會形之於外,如果你存心不良,怎麼掩蓋?最重要的是你的心靈品質,成形就是從原來罪人的原形,一直到學像耶穌的樣式。罪人的原形就是自私,以自我為中心,耶穌的樣式就是為我們捨命,祂和我們沒有關係,可是祂為我們捨命。

 

上帝設計了一個絕妙的救恩,

解決人類犯罪的問題

成形到底是個籠統的概念,我們先要弄清楚到底甚麼是十字架。十字架就是上帝絕對公義的要求,和祂絕對的愛合而為一的顯現。甚麼意思呢?就是上帝是個絕對公義的上帝,祂有絕對公義的要求,這是基本原則。如果用一般的話來說,就是上帝是有原則的上帝。祂的原則不能被破壞,不能被違背,包括祂自己。《希伯來書》9章提到,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甚麼是「按着定命」?就是你原來的命,本來是個罪人,結果就是「人人都要一死」。死後有審判,結果當然是下地獄,就是沉淪,這是必然的結果。命定就是你命該如此,是逃不掉的。

人是上帝所創造,而上帝創造人和動物不一樣,是按照祂自己的形象。祂願意把自己的形象給人,就是給人非常特殊的地位。上帝不單造了人,而且愛人,可是人卻背離了祂,又犯罪。然而,這個結果不是上帝要看到的。上帝不想要我們滅亡,所以《彼得後書》說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為甚麼末日沒有來到?為甚麼審判沒有立即兌應,因為上帝寬容。祂不要有一個人沉淪,而是希望人人都悔改。

問題來了,現在碰到一個矛盾。一方面上帝有絕對公義的要求,這個公義的要求就是,你犯了罪就必需承受罪的結果,必需被審判、下地獄。可是另一方面,這些人是祂精心創造的,祂又非常愛我們。這就有很大的衝突和矛盾,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因此上帝設計了絕妙的救恩,祂以無罪的上帝來道成肉身,成為沒有罪的人,然後以這個沒有罪的人來上十字架替我們來死,這就是十字架的原體。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