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為奴之地

Artboard 1 copy 4

由信義會芬蘭差會開始的靈愛中心戒毒服務,於2014年隨着服務本地化的進程,將戒毒服務移交予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時至今日,靈愛中心一直致力為香港提供戒毒治療的服務中心,每年協助數以十計的弟兄生命得以改變,改寫了他們的人生。

Text : Sharon Lau

Photo: Tidus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戒毒服務)梁玉娟(Agnes)表示,信義會的戒毒服務主要分為社區戒毒及院舍戒毒治療。天朗中心是負責元朗區的濫用藥物輔導中心,是支援元朗天水圍區的戒毒人士。而靈愛中心由芬蘭差會開始,提供院舍式福音戒毒治療。直至去年,靈愛中心已服務香港50年,中心除了提供一年院舍式戒毒治療予戒毒人士外,同時亦為家人舉行家長團契、信仰查經班等,讓家人透過這些互助平台,藉着信仰應付不同的困境及面對吸毒家人的起伏,重建信心,幫助家人戒除毒癮。

 

服侍五個男孩的宣教士

「你將要到香港去,其中最大的難題是關於毒品問題,但只要仰望上主,你便能做到果效。」周屈愛慈師母是靈愛中心的開荒者,她受感召來香港開展福音戒毒工作。據悉靈愛中心中途宿舍最初在旺角弼街提供服務23年。中心最早期有五個男生接受服務,對芬蘭人的周師母來說,漢語雖然困難,但人與人之間互相了解,並不在乎完美的詞彙。因着上帝的幫助,她像摸着石頭過河一樣,難關一關一關地跨過。

周師母形容位於鬧市的「靈愛」,弟兄們正面對各種誘惑、勝利和失敗,求主在每個弟兄的爭戰中,守衞他們。根據資料顯示,「靈愛」的意思是聖靈和愛的家,名字本身是要告訴人們關於聖靈的力量和耶穌的愛,如何讓年輕人在中心體驗到屬靈的氣氛,並尋求上帝的引導,把中心的工作交托給上帝,這是最好的做法。

中心及後搬至沙田道風山,並在1984年於蛋家灣的村莊建立了戒毒復康中心,開展更全面的福音戒毒工作。到現在中途宿舍則位於葵興馮鎰社會服務大樓繼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

 

受感召,實踐生命影響生命

90年代,家庭治療模式開始成為康復計劃的一部分,而家庭工作主要由石麗貞(石教師)負責。 神學畢業之後,石教師受到上帝的呼召,以生命影響生命,到靈愛中心作事奉。「在協助弟兄戒毒中,我體會到福音的大能。無論自己或同工,都要活出福音帶給我們的影響。學員看到別人在認識福音後,變得有所不同,自然想去學習,並且進一步知道《聖經》是甚麼。」

她認為吸毒者一切問題的背後,是他們不懂得愛,對愛感到欠缺。「在村內,靈愛讓他們感受到,身邊有愛、有生活,互相扶持,大家就在同一條路上。」

她回憶一個悲慘的個案,說:「有一個聾啞的媽媽,看兒子在吸毒後思緒混亂,最後準備跳樓。當媽媽看到兒子跳樓的一剎那,她捉不住孩子,因為也發不出聲音,這樣眼睜睜地看着兒子從高處墮下,叫人十分悲痛。」

Agnes 說家庭治療的第一個挑戰是恢復溝通,重新建立弟兄和家人的關係。「得到家庭成員的支援,對弟兄的康復是十分重要的。」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