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黑暗入光明 劉冬青傳道

Artboard 1 copy 7

出身於公屋家庭的劉冬青傳道,初中便加入黑社會,三年內被開除四次的情況下輟學,並把青春耗費在黑道中,常參與幫會中打鬥、犯罪的事,與家人關係疏離。年少時迷失過、跌倒過的他,曾經吸毒,現在幫助邊緣青年返回正路,成為幫助生命成長的一分子。

Text : Sharon Lau

「我小學成績很好,也讀過名校,但因吸煙,又加入黑社會而被踢出校。」劉傳道12歲便加入黑社會,當時他在學校被欺凌,為了尋求保護而誤入歧途,甚至成為欺凌他人的一分子。

初中讀過三間學校,最後14歲進了航海學校,但因藏有攻擊性武器,讀了年幾便被校方踢出校。後來變成小霸王,輟學後更開始販賣白粉,16歲因販賣白粉要入壁屋。

「雖要面對刑事審判,但最後用錢打甩了官司,就更加目無法紀,覺得有錢就可以犯法,連法官也說香港的法律對我根本毫無作用。」

可是,他只是表面風光。外表強悍的劉傳道,心底卻極其害怕。由於結怨甚廣,當時的他覺得街上所有人都是仇家,經常處於作戰狀態。「當時我覺得人生很空虛,更由販毒變成了吸毒!」結果,19歲那年他被判入戒毒所半年。

 

決志信主,重新做人

短短半年的牢獄生涯,卻改變了他的一生!「在監獄裏,我看到每個囚犯的背景都差不多,很年輕便犯罪,然後就在監獄裏進進出出。」那時,他開始反省自己是否一世都會這樣?「我感到很無望,以為自己的一生就是『終身監禁』,只是分期執行而已。」

「有一天,我終於遇上轉化生命的上帝,找到人生的真諦。」一位更生人士在監獄的佈道會中,分享上帝如何改變他的生命。劉傳道深深地被一句歌詞觸動:「耶穌願寬恕萬重罪,耶穌為你捨身軀,一生交在主手裏,拋開往事心顧慮。」他開始反省自己曾得罪很多人,因知道主耶穌赦免他的罪後,便打開心扉向上帝呼求,希望重新做人。

信主後,因覺得《聖經》有道理,開始讀經、祈禱,但有些壞習慣仍然持續,例如抽煙。直至有天他被通知女朋友提早生了孩子,他當下完全不知如何反應,因為本身想着出監時才是女朋友的預產期,現在沒有任何準備就做了爸爸,十分忐忑。孩子應怎樣照顧呢?「我當時唯有祈禱,懇求天父出手幫助我。三日後,女朋友的基督徒阿姨接了母女出院,我很感恩上帝即時回應了我的禱告,在信仰上也增加了信心。」

「出獄後重投社會,他當上學徒,接受磨練,也學習做一個父親,很快便得到家人的信任和接納。從前常拘控他的警察遇見劉傳道,都感到奇怪,笑着問:『很久沒拉過你,近來好嗎?』人生路上縱然曾迷失跌倒,但上帝仍然是救到底的,還使用他祝福其他人。」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