惺惺相識 馬浚偉 X 何志滌牧師 何羅乃萱師母

Artboard 1

今次創世電視《雙劍合璧》的嘉賓馬浚偉(Steven)近年經常在網絡平台開直播,和何牧師師母不謀而合。牧師師母稱他為「馬同學」,現實中他也是不斷自我增值的勤力學生,繼完成北京大學的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後,現在又開始修讀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為期兩年的中醫學基礎課程。

Text : Sharon Lau

Photo: Tidus

擅長扮演皇帝的Steven,一派書生樣,但其實他會考時只有四科合格。進入娛樂圈前,Steven是賣教科書的。「畢業後首兩份工作,我都是做教育的,接着才轉到田家炳先生的田氏化工工作,我是做化工原料的。做了四年半後,我才進入娛樂圈。」

 

同感傷逝,當馬同學遇上師母

很久很久前,大家在一個政府機構的公開活動中,Steven坐在師母旁邊。師母憶述:「你坐在我旁邊,不過你當時是木無表情,以及是禿頭的。很明顯,你應該是拍戲拍到剩下半條人命,以及因拍攝清裝而剃頭了。」Steven說那是為了另一部要剃光頭的戲的裝扮,當師母寄給他看當時所拍的照片,他嚇了一跳。「我的樣子很明顯是開完通宵,垂頭耷耳的,更驚訝的,原來我們相識這麼久了。」

雖然二人彼此認識,但真正的相交卻是在兩年前舞台劇《生前約死後》開始的。師母說,她掙扎了很久,因為母親的去世是心中的痛點。「何牧師知道我心中依然很懷念媽媽,雖然她走了很久。」接下來,牧師師母真金白銀買了最前面的票,哭個痛快,也是他們跟Steven深交的開始。

Steven自言,那是他第二部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是一個講述自己和媽媽之間的故事。「這是一部很沉重的舞台劇,內容有關生死和親人的離開。每場舞台劇完結後都有座談會,歡迎看完戲的觀眾現場發問。有些人很想分享自己的故事,沒想到麥克風落在師母的手上。她說:『你好,我是羅乃萱!』聽到她的名字,我當然知道她是誰,因為我的妹妹一直有追蹤師母的文章。師母說,她是自己花錢買票進來看的,並在現場分享了她的故事,讓我很感動。」

因着師母和Steven都面對着很接近的部分經歷,就此連結起來。他憶述:「媽媽走了二十幾年了,但依然教我懷念。她在1999年離開,我經常說,我永遠都不會忘懷那個日子,也何需忘懷?我覺得,如果不是自己遊說媽媽做手術,就不會這樣。」當時,醫生說媽媽一定要做手術,不然捱不過幾天。「家中只有我一個兒子,媽媽向來都很聽從我,雖然其實她疼愛每個孩子,但媽媽和爸爸可能因為是潮州人,始終聽兒子說話,所以通常有甚麼事都由我來做決定,當然是由我來說服媽媽。」沒想到做完手術當晚,媽媽就急性肺炎離開了。那個瞬間,讓Steven掉進了人生最黑暗的階段。

 

天父爸爸,成為了我的快樂藥

師母說,無論《生前約死後》的舞台劇或電影,她都有看。她看到他掉進很黑暗的階段,但原來信仰幫助了Steven很多。「當時無綫電視經理人佩華姐一直鼓勵我去不同教會,她好像所有人的媽媽般,知道我的事,特別疼愛我,陪我,聆聽我,並不多言。2005年,她帶我去聽珮玲(現名梁藝齡)的見證,她在台上的見證令我很感動。我坐在那裏被她打動了,身邊還有很多弟兄姊妹,熱情地鼓勵我,但我不敢決志。」後來,他對佩華姐說當晚我不敢站起來,換來的是對方溫柔的鼓勵。「她說,不要緊,慢慢來,天父有祂的安排。」

佩華姐又告訴他,決志不一定要在牧師的呼召下,上帝很歡迎我們直接和祂溝通。她說:「你願意和祂溝通,沒有一個標準規定的語言,上帝有甚麼聽不明白呢?」

信主後,Steven肯定地說自己的信仰是萬分堅定的。「我很清楚自己的性格,沒有東西能動搖我的意志,既然我決志相信上帝,沒有東西可以動搖我。既然信了祂,就應該永遠都不需要再疑問,或提問。」終於,2016年他在港福堂受浸。

「親愛天父啊,感謝祢帶給我的一切,感謝祢對我的保守,對我親愛的家人、我疼惜的每一位朋友,多謝祢保守他們,也希望祢繼續保守我們地上的每一個。感謝祢,希望祢以後繼續帶我走我的路,祢認為我應該走的,請祢帶我走;祢認為我要停止的,請祢立刻停止。」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