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之王」不為人知的慘況 林子幸

Artboard 1 copy 7

牡丹雖好,都要綠葉扶持。在上次「笑口組」Online音樂分享會中,影音使團同工林子幸參與了四個小品的演出,以搞笑輕鬆的手法帶出風水大師張偉強的解說,在網上獲得一致好評。原來子幸在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形象百變的他,擅長演繹各類小人物,曾參與中港上百個演藝製作。站在山嶺上的他高呼:「我是上帝的演員!」

Text: Sharon Lau

Photo: Andy

子幸是個非一般基督徒,他搞笑,他浮誇,卻極其細膩。訪問當日,烈日當空,子幸表現雀躍,一個動作可以重複做十幾次,為的是要呈現最動感的畫面。他汗滴如雨,一邊補妝,一邊細心地和攝影師研究如何用最好的角度,展現出他對表演藝術的熱誠,並謙卑地說出心底話:「其實我雖然在演藝圈十幾廿年,但說不上有名氣,更欠缺賣座力,很多謝你願意讓我接受訪問。」CAR00961

子幸的話,讓我想到使徒保羅,他也深深體會自己在上帝國裏地位渺小。他說:「上帝把我們作使徒的明顯地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界、天使和眾人觀看。」保羅說的「末後」是指最微小的、無足輕重的。在子幸的人生中,雖也經常扮演小人物,但他明白表演是上帝給他的天賦,所以有機會必定去到盡,一如「笑口組」的演出一樣。

他說:「新年前時間緊絀,總幹事袁文輝想為全球華人帶來歡樂,臨時決定加插四個小品帶出風水大師張偉強的解說,更邀請了漢祖博士、劉錫賢及我去演出,由製作到拍攝都是在極短時間內拍板決定及進行。編劇在電光火石間寫出了幽默風趣的劇本,加上導演組靈活運用鏡頭拍攝,運用舞台劇的方法去呈現,造就了一個精彩的賀年福音演出。」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演藝學院科班出身的子幸,可塑性甚強,無論是多年前在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廣告中一人分飾六角色,又或是《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中食神牛丸的老闆史提芬周,都叫人笑到捧腹。可能創世電視製作人從中看到他的搞笑功力,無論如何,他說很享受「笑口組」的演出。

「自從幾年前轉為投身國內影視圈發展後,已經一段時間沒有踏上台板演出舞台劇,感恩今次能夠同演藝學院的大師兄劉錫賢合作演出小品,除了過足戲癮外,我相信與每位演員都一樣,很享受在舞台上演出的這種感覺。」

子幸說,他很喜歡編劇改編《喜劇之王》中的尹天仇(原周星馳飾),去扮演觀音一角時的一個片段。對白說,臨時演員都是演員,無論你看不看得起我,我都是一位演員來的,這個飯盒是應該屬於我的……這段對白,打動了他的心。

3

「回想自己這麼多年演藝之路,一直走着崎嶇不平的道路,入行初時被冷眼旁觀,或為了爭取一個角色而要向人卑躬屈膝,可能初心都只是為了追求心底裏所謂的一個夢,一個自己想爭取的目標。」時至今日,他說十多年的追求可謂是飽歷風霜,在焦頭爛額下,慢慢體會到其實自己不應只是一直盲目地追求這個夢,而是更要明白為甚麼我這一刻要站在這個舞台上,答案可能比要成就一個夢更簡單直接,就是因為「我是上帝創造的一個演員」!

在此子幸爆了一個驚人的秘密,原來他的表叔是黃一飛(少林足球的大師兄「鐵頭功」),黄跟周星馳合作了很多部作品。「當我演繹《喜劇之王》中尹天仇一角的瞬間,實在很配服周星馳在20年前已經編寫出了這幾句台詞,當然大部分觀眾都可能當成是喜劇的笑位來看,但從事演藝工作的我更能體會到說出來的那份滋味,是何等沉重而苦澀。」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