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陽光 Rennie

Artboard 1 copy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抑鬱症是21世紀人類三大文明病之一,並預測它將在2030年躍居首位。曾是情緒病患者的Rennie表示:「情緒病就像傷風感冒,只要乖乖吃藥和接受治療,也有痊癒的一天。而且有危必有機,入院時讓我重投主的懷抱,和家人、弟兄姊妹和好,藉復和帶來很大的醫治能力。」

Text: Sharon Lau

Photo: Andy

 

印度裔的Rennie說得一口流利中文,自小在香港長大的她,曾於一間天主教小學讀書。「當時我對基督信仰很陌生,只認識書本上的天主、馬槽內的耶穌及聖母馬利亞,其他就不是很清楚。但我記得小學四年級時,當其他小朋友來我家玩耍,我就回到房間內和天主對話。」

17歲,她的會考成績不是太好,所以媽媽為了讓她高興,就報了福音營。「媽媽不是基督徒,她不知道那是宗教營會,以為是普通的中五畢業生營會。」她記得,當時領會的人和學生探索人生的意義,啟蒙Rennie對基督教的興趣。她續說:「有人邀請我去佈道會,上帝在此大大觸摸我的心,於是我決志了。」

後來,Rennie沒有被栽培,也因此將信仰丟在一旁。18歲時,她入讀護士學校。三年的訓練中,有基督徒同學喚醒她對信仰的渴慕,所以再次決志,並回到教會。

 

我離開了那麼久,祢願意給我機會嗎?

畢業後,她在瑪麗醫院擔任註冊護士。當時正值移民潮,她也打算離開,於是辭職了。幾個月後卻開始出現思覺失調的徵狀,她憶述:「我嚴重失眠,也產生了幻覺、幻聽,甚至幻嗅,就是聞到不存在的氣味,我常常問媽媽是否煤氣爆炸?是否死了很多人?」

當時媽媽對病症毫無頭緒,只勸解女兒要多睡覺,睡了就會沒事,並給她吃中藥治療。「有一天,我越來越嚴重,甚至不認得家人,以為她們是迫害我的惡人。當時父母意識到我的情況很嚴重,於是請精神科醫生上門哄我看醫生。」

Rennie終於願意聽話出門,到診所後,被醫生打了一針後就熟睡,這次她第一次接觸精神科醫生,當時她24歲。「家中有很多長輩罹患情緒病,我的婆婆、姨媽、阿姨、表哥、舅父等都有類似的問題,這是遺傳問題。」因小阿姨是傳道人,每逢星期一休息時都會到家中探望她,和她聊天,並問她想不想重拾信仰。

她問:「我離開主那麼久,祂願意給我機會嗎?」阿姨說耶穌接納所有人,所以她慢慢地回到教會去。「最初仍然不太習慣,一年後我的情況比較穩定,於是自己去北角宣道會聚會,並於當年接受洗禮。」Rennie返了七年北宣,但隨着教會人數越來越多,她又開始不習慣。「每周日教會聚會就像戲院散場,我很難找到自己的教友,當時同事知道我不太習慣大教會,就邀請我參加她的教會——基督教中國佈道會基福堂。」於是,基福堂成了她屬靈的家,她有參與事奉,一直返到現在。

 

乖乖服藥,卻招來橫禍

2008年,她因經濟問題而轉看政府醫生,並堅持乖乖吃藥及覆診。2017年,經歷了一場噩夢。「我和父母住在愉景灣,但分開住兩個單位,當日是8月26日,下午我開始偏頭痛,並感到有點不適,父母看到我的不對勁,於是決定晚上留我在家中休息。怎知當晚在洗手間擦牙時,說時遲那時快,我突然『轟』一聲倒在地上,即時頭破血流。」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