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盡力而為 結果交給上帝  馬浚偉

1150x600

馬浚偉(Steven),一個信仰堅定、正面的電視藝人。就連他的個人經歷,也如電視劇一般曲折迷離。兩年間,妹妹患上第三期乳癌,快要分娩的二姐妊娠中毒,剛出世的外甥需要做手術(之後是健康的…),母親因癌病逝,以致他之後罹患情緒病。最後,Steven因遇上了上帝,靠着信仰重新站立,更於今年自導自演電影《生前約死後》,講述跟母親的自身經歷。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Location_Rock Music Factory

入行26年的Steven,外表保持不變,他笑說這是天父給予的童真。「我是純天然,沒有整容,是祂讓我越活越年輕。那不是指歲數上的狀態,而是指身心靈方面。我把前路全部交給上帝,沒有計算,而且好貪玩,近年對一些得意的事情特別有興趣。」

所謂得意的事情,相信包括開演唱會及成為新晉導演。早前Steven於演藝學院舉行首個個唱《Dream Big馬浚偉演唱會2019》,回復他入手時候的身份──歌手。也許有年輕的讀者不知道,他是1993年簽約華納唱片公司出道。「很多人勸我改期,但是我很想透過演唱會跟大家近距離唱歌聊天,帶出正能量。」

獻上生命的劇目

今年初,他演出了11場《生前約死後》舞台劇,原來那是一個「玩命」的作品。「《生前約死後》是構思了很久的劇目,但可能當時心理還沒有準備好,之前寫着、寫着總會停下來。及至演完《偶然‧徐志摩》之後,終於鼓起勇氣,釋放在我裏面蘊釀了很久的情感。我禱告問上帝,知道祂允許我去做,就去着手準備。」

聽起來簡單的一個決定,卻是一場獻上身心為活祭的演出。「由於劇本的情境寫得很深入,每次我都要回到當日的情緒演出,哭個死去活來。醫生朋友都很擔心我,怕我抑鬱症復發,在排演時我確實常常無故地哭泣。原來皮膚是情緒病的第一個反應出口,很多人在病發之先,皮膚會出現嚴重的問題,我在正式公演的時候,手腳的皮膚都潰爛了。」

結果,11場舞台劇全院滿座。Steven把榮耀都歸給天父,說:「我真的哭得好辛苦,卻是值得。感恩分享會內獲得觀眾美好的回應,有人說劇情帶他們接觸了不敢面對的傷口。親人過身後,有些人不敢看、不再提,就以為沒有事了,原來傷痛卻一直存在。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面對自己,走出傷痛。」

a

皮膚一星期內痊癒

每場舞台劇都設有「演後座談會」,幫助同路人釋放情緒。「有一個媽媽在會上說,上兩個月兒子跳樓死了,我們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大家哭成一團,該位女士卻深深被安慰了。」他強調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生命的最陰暗面,聖靈則是他人生最大的依靠及支持。「我讓聖靈充滿我,引導我,做每一件事都不用怕。」

他自言,越來越喜歡在五六百人的劇場演出。「我能近距離感受到觀眾的呼吸心跳,包括聽到他們打開紙巾,流住鼻涕、輕微抽泣等聲音,感覺到他們真實的情緒。」雖然真情演出換來情緒的波動,但上帝藉此醫治了Steven多年的傷口。「我需要回到傷痛的同時,更相信傷痛背後有最大治癒的上帝,結果皮膚問題在完結後一星期內痊癒。」

朋友勸他,不用真眼淚演出,就不會傷身。「不用真眼淚,不用真感情,怎麼會好看?」他笑說:「我將所有的傷痛哭出來,知道這是上帝醫治我的一個獨特方法,再者有很多觀眾可以被我祝福,一切榮耀是屬於天父的。」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