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使團X馬浚偉 心靈復活Live Show 來吧!我們一同踏上心靈復活之旅

Artboard 1 copy 5

如果承受的衝擊太大,整個人頃刻間如同被掏空;空空如也的心靈,還能死而復活嗎?

馬浚偉(Steven)曾經歷過喪母之痛,抑鬱症纏繞八年;過去的傷痛回憶,讓他擁有一顆感覺細膩的同理心,也成為珍惜每天活着的動力,並透過戲劇、歌唱、電影、舞台劇、網上直播活動等不同平台,以生命影響生命。影音使團特別邀請他擔任「心靈復活大使」,邀約不同藝人或嘉賓舉辦直播活動,以音樂和真情分享,鼓勵觀眾積極面對人生。首集嘉賓為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兩個走過傷痛的同路人,帶領線上線下觀眾,仿如走過一趟心靈「死而復活」之旅。

TEXT:GINNY

PHOTO:TIDUS

人生最大的遺憾 是愛得太遲

「我人生中有個很大的遺憾,就是爸爸心肌梗塞,很快就去世了。」起初文輝爸爸看了幾次醫生,咳嗽仍沒好轉。某晚爸爸咳嗽情況非常嚴重,入院後護士竟告知,原本以為傷風感冒,現在心臟已有三條血管堵塞!「護士對我說,只有兩個可能。第一個可能是很大機會離開世界,第二是全身癱瘓;這兩個都不是我想面對的情況。當時見爸爸還精神,就回家稍作休息。我回家後,及至凌晨3時,卻收到爸爸病危的傳呼機訊息。」趕至醫院後,爸爸已插喉,心臟的示波器已停下。

「在他離世前,我只能對他說數句話:『爸爸我愛你,我會照顧媽媽和弟弟,你見到光就去光那邊,不要走向黑暗,並要呼求主耶穌救你。爸爸,再見了。』」自此,文輝常常叫人珍惜眼前人,因為生命轉瞬即逝。人生最大的遺憾,莫過於將所有愛意藏在心底,到分別的那刻,才發現愛得太遲。

「我自小就很少對爸爸表達感情,很少擁抱,父親節也很少說我愛你。在他離世前那段時間,我在製作基督教節目。但我仍很難和父親講『愛』,甚至叫他接受福音。當時我常覺得仍有很長時間,可以部署,可以與他分享。到他離世那刻,只剩十多秒——因為有說法是,人剛離開時,可能靈魂和知覺仍在這個空間。當時我就將所有想說的,冷靜地把握時間說出來。你以為有很多時間報答雙親?有些事情,由不到我們控制的。」

 

媽媽為兒子 甘願犧牲自己

轉眼20年過去,現在已年屆85歲的文輝媽媽,忽然在膽管和肝臟發現腫瘤。「既不能開刀,亦不能用化療或標靶藥。我最記掛的,就是媽媽還未信耶穌。」於福音機構事奉多年的文輝,縱然已無數次邀請媽媽參與活動及分享福音,但媽媽始終不願信主。噩耗忽然臨到,在生死關頭,文輝不願遺憾再重演,便鼓起勇氣對媽媽說起一件往事,就是這件往事,終於軟化了媽媽剛硬的心靈。

時間流轉至數十年前,文輝10歲時,媽媽帶他上學途中,正下着滂沱大雨。一輛的士看不到正過馬路的文輝母子,在陡峭的馬路上徑自撞向他們。千鈞一髮之際,媽媽毫不猶豫地擋在文輝前面,為他犧牲自己!文輝憶述:「媽媽用身體擋着我,我被拋上半空後落下,卻看見她躺卧在馬路的血水中……那些雨和血,就在那裏。」

年紀小小的文輝,當時還以為自己在夢境中,但痛楚卻讓他感覺無比真實。重傷的媽媽送院,發現盆骨爆裂,連牙齒都爛了。「當時我做了人生第一個祈禱,我說:『我不知道你是上帝、天主、耶穌基督或是哪個神,但祢可否幫我媽媽?若媽媽能出院,我會相信祢。』」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