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戲劇人生到傳福音人生 「木川」楊英偉

1150x600

「我入行參加藝人之家時,第一個認識的是喬媽,之後還有其他有名的弟兄姊妹。」「木川」楊英偉到藝人之家那時,喬宏叔已經回天家。早前他接受了《喜樂婆婆》喬媽訪問,分享了他令人感動的信主經歷。原來楊英偉不單是好戲之人,也是才藝高強的演藝教育者,不單考獲了香港業餘劍擊總會花劍及軍刀的教練資格,更懂得玩魔術。近來他的咪嚤劇團每年都會推出警世又有趣的作品,公演一些合家歡的兒童劇,回饋社會。

四十多年前,「木川」在天光道的九龍城街坊福利會小學(現已被拆校)念書。「考升中試後,有機會讀三年免費書,但我考到五年免費的學籍,就入讀何文田華英中學,現在聽說也是名校。」不過最重要的是,「木川」在學校接觸到福音。「那是一間基督教學校,能接觸到耶穌、接觸《聖經》。」

Text:Sharon Lau

頑童信主成福音大使

小學時沒有宗教信仰,中學時多了一科「RE」,是甚麼呢?「這不是《聖經》,是宗教教育(Religion Education),其實也是看《聖經》而已。」那麼,「木川」為何信主呢?他回憶:「中一時有一個同學林志城,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的名字,相信這輩子都記得他了,他的姐姐好像叫林美娟,我們給他取別號叫『大鼻林』。中一時他很頑皮,我很擅長打乒乓球,而他打乒乓球亦很厲害,於是我們經常放學私人決鬥球技。我打贏了他,他竟然整個人躺在乒乓球桌上,不讓別人打球。」「大鼻林」喜歡搞惡作劇,方法層出不窮。「譬如上課時喜歡踩人鞋尾,又或大家站着早會時,用自己的膝蓋撞向你的膝蓋,於是你就整個人跪下來了,又會無緣故戮你的背、踢你的屁股等。」

一個猶如整蠱專家的人物,升班後個性截然不同。「中二時,『大鼻林』整個人改變了,很乖巧。接着我竟然聽到一個個同學跟他去一個會堂──馬會(馬頭圍基督教會)。」這間正派「馬會」現在仍然存在,他也邀請「木川」去「馬會」。

「突然間,他有這樣的改變,又會幫助人,而且真實地表現出他的喜樂,讓我非常奇怪!」原來這就是《聖經》所說的,如今在我裏面就不是舊的我,是新的我了,因為耶穌基督坐在他生命的寶座了。他說:「我這樣就跟他去教會、去團契,有時候還會去崇拜。」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