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神蹟與苦難之間 仍然要相信 電影解讀

Artboard 1 copy 7

電影《I Still Believe》(港譯《仍然要相信》)講述福音歌手謝洛美(Jeremy Camp)的真實人生經歷,他在人生一帆風順之際,未婚妻卻罹患絕症,他不離不棄伴隨未婚妻,兩人一同面對困難,迎接所剩不多的人生,這也是冠軍單曲〈我依然相信〉背後的真實故事。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堂主任林誠信牧師、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創世電視台長黃耀榮及影音使團團牧陳漢祖博士在創世電視中拆解這齣電影,原來當中有很多值得探討的信息,好讓準備收看的讀者先了解一番。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在電影開場,觀眾就會看到男主角謝洛美的原生家庭並不是走悲劇路線,而是一個美滿家庭。從片頭開始他就散發無限的正能量,他是弟弟眼中的好兄長,也是父母心中的好兒子。林誠信牧師說能夠塑造這一個陽光青年,相信跟這個家庭充滿愛有關,他看到謝洛美的父母對子女很有愛心,而且因材施教,特別是謝洛美很喜歡彈結他,也很喜歡創作音樂。「作為父母,不會扼殺子女的天分,更視為上帝給他的恩賜,並鼓勵男主角在這方向發展,幫助他好好地用信心走上這條路。」

黃耀榮認同林牧師的說法:「記得開場時,謝洛美父親要送結他給他,父子之間的對話已經很有趣。兒子告訴爸爸:『我不可以要你的結他,這是你的,我不可以要你這個結他,因為這是你生命中一份重要的禮物。對我來說,只不過是一個樂趣。』但父親對兒子說:『結他對我來說是興趣,但對你來說是你的恩賜。』」

結果,因懷抱這一份夢想,謝洛美正式離家展開全新的生活。

靠信仰撐住生活中的不完美

袁文輝相信信仰早已在謝洛美心中扎根,所以在他長大時已經明白人生不是完美的。「上帝在他很小的時候已經給他明白人生是有苦難的,雖然在整個故事中他也會面對困難,甚至好像承受不了苦難;但在電影開始時,弟弟對男主角有很重要的生命啟示。導演刻意安排家庭作為基礎,在家庭基礎下謝洛美再到神學院的世界中。」

及後男主角遇上了女主角,這情節是典型的一見鍾情,兩人幾乎從第一次見到對方,就深受對方吸引。看見舞台前眼裏閃耀光芒的女孩Melissa,一切都是這麼美好。

男女主角開始約會的情節不多,但沒多久Melissa突然被確診患有癌症,是本片的關鍵轉折點。Melissa面臨的癌症可能危及生育能力,甚至沒命,謝洛美卻相信上帝的帶領,因此決定與她共同走下去,甚至結婚。突如其來的噩耗跟先前的美好氛圍帶來的反差,更突顯出整齣電影關於「面對」與「相信」的核心主題。

苦難當前,Melissa沒有埋怨,相反她感謝上帝創造了生命。上帝不只是創造我們,更為我們賦予生命氣息,人生最美好的事,就是我們還在世時認識耶穌。因為上帝透過耶穌來改變我們的生命,而且雕塑我們成為更美好的生命。在上帝眼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作品。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