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鐘眼睛漫遊耶穌一生的腳蹤

Artboard 1 copy 5

 

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聖地,吸引朝聖的人藉此親近他們的神,但是真正的聖地只有一個,就是以色列。在這塊土地上,上帝曾經多次顯現,最後差遣獨生愛子來到世間。在人類歷史上,再沒有比拿撒勒人耶穌的存在更重要、更奇妙。讓我們跟隨主耶穌,踏上祂曾走過的旅程。曾超過百次踏足以色列,又曾在那裏經歷聖誕節、棕樹主日、受難節、復活節的蔡春曦牧師,帶領我們從海、陸、空等不同角度,每步跟隨耶穌的腳蹤,從而認識祂的一生。

Text_蔡春曦牧師

當耶穌還未誕生前,在巴勒斯坦的拿撒勒城中,某日天使顯現,向已許配約瑟的馬利亞報喜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你將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起初她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但最終順服上帝旨意。

那時正是該撒亞古士督降旨要天下人民報名上冊的時候,約瑟與正懷新孕的馬利亞歸回家鄉伯利恆。先知彌迦曾預言說:「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太諸城中為小,將來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5章2節)

當他們到達伯利恆城時,原來客店早已住滿人。當時由耶路撒冷經希伯崙大城直達迦薩的大道,是在伯利恆近郊通過的。加上希律王為自己建造的「希律堡」,只在伯利恆東面三四哩的地方。「希律堡」是當時統管耶路撒冷以南的政治中心,交通自然非常頻繁。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忽然有主的使者對他們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牧羊人急忙往城裏去,果然找到馬利亞和約瑟,又有新生王耶穌臥在馬槽裏。

公元4世紀,君士坦丁王的母親海倫娜於伯利恆的洞穴建築了一座教堂,就是今日的主誕堂,藉此紀念救主降生。主誕堂有一個又窄又矮的門口,每個敬拜救主的人,都要必恭必敬才可進入。

 

耶穌誕生不久,就開始了祂逃難的旅程。博士來朝若不是發生在殘暴的希律時代,耶穌也大可仍留在伯利恆。希律王雖然天性殘忍,若沒有與博士的對語,約瑟一家也不需急於逃命。或許有人會問:「耶穌一家若果真的逃亡,為可會選擇埃及呢?」因為當時大希律身居耶路撒冷,而伯利恆位於耶路撒冷以南,若往北逃,只會送羊入虎口,而東邊又是猶大曠野,西邊仍有希律勢力,最好的方向就是往西南逃往埃及。

再者,埃及是羅馬的糧食來源中心,直接由該撒管理,任何將軍或總督(包括希律王在內),都不得踏足埃及。傳統認為約瑟一家若不是住在今日的開羅,就是住在

亞歷山大港。他們很容易就混在眾多的猶太人中,避過希律王的追殺。

但當希律王死後,約瑟聽天使指示往

加利利境內的拿撒勒定居。那裏是由希律安提帕管轄,耶穌於30歲開始傳道前,除了12歲上京守節之外,《聖經》並沒有太多記載這20多年居住於拿撒勒的生活。

首先要明白拿撒勒並非偏僻小鎮,它是一個擁有二萬人的城市。從東方來的商旅,往往要經過拿撒勒的南部;從該撒利亞和多利買伸展到低加波利的要道,也要經過拿撒勒北面的山區;拿撒勒的居民與加利利海大城的人常有接觸,所以耶穌對當時不同的外邦文化和政治社會動向非常了解,與身居拿撒勒有關。

此外,這段日子正是耶穌觀察人間百態的日子,祂看見農夫辛勤地在田裏工作,也看見五穀成熟時被風吹動的情形,祂知道各種花朶的奧秘……對於耶穌來說,這一切現象無非就是上帝榮耀恩澤的證明,也許是日後祂傳道時經常引用自然現象為題材的原因。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