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六.下)以色列之南面 蔡春曦牧師

Artboard 1 copy 5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博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在行程與行程之間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這次行程的經歷成為這個專欄,讓未能與他同行的人,可以透過他的文章,分享他的所見所聞。

以色列北方大部分地方都得到足夠的季節性降雨,南部的降雨量雖比北部少得多,但海拔較高的地方仍可得到足夠的雨量,甚至有積雪。一系列名為南部高地的隆起山脊下降到地中海邊的平原。有些山脊裂開,形成大型的「碗狀凹地」。《聖經》中稱為南地的一個區域是位於猶大山地和南部高地之間。

Text_蔡春曦牧師

耶利哥 (Jericho)

耶利哥在《聖經》中被稱為「棕樹城」(《士師記》3章12-30節),至今耶利哥附近仍水源充足,長滿棕樹。在廣大曠野中,耶利哥的棕樹實為許多旅遊、行商者的盼望。其實耶利哥的名意是「馨香之地」,這是由於地土肥美、出產豐富、水果品種多之故。

耶利哥可以說共有四座城,第一是舊約時代約書亞攻佔的耶利哥,此城早已被毀,考古學家對是否已找到,以及哪一部分是約書亞時代的耶利哥有不同意見;第二是以利沙時代的耶利哥,在那裏以利沙曾建立先知學校及醫治泉水;第三是新約時代大希律王所建,有華麗宮殿,今天依然可以拜訪;第四是現代的耶利哥,住在那裏的是阿拉伯人,遊客很喜歡到那裏的一棵桑樹下追溯撒該和耶穌的故事。

《聖經》提及耶利哥常是「下耶利哥」,乃因耶利哥是現時世界最低的城市,比水平線還要低 258 米。倘若你由耶路撒冷出發,向東北行15哩,便可到達耶利哥,不過二者於高度上竟相差了3,000餘呎。耶利哥的夏天屬亞熱帶氣候,冬天卻十分和暖,是個居住的好地方,難怪這裏早早已經有人居住。人類自有歷史以來,耶利哥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考古學家判斷應該有9,000年的歷史。

 

 

昆蘭(Qumran)

因為死海古卷的發現和愛色尼人的揭露,昆蘭早已被人認識。查實「昆蘭」最初是一條乾涸河谷的名字,由於考古學家在昆蘭河谷旁找到這廢墟,才叫昆蘭。

1947年初,一個貝都因族的牧童尋找失羊而投石入山洞後,竟聽見有東西破裂的聲音,便驚惶逃走;次日,再找來夥伴陪同進入山洞,終發現山洞裏藏着些古舊的瓦瓶。他將瓶內幾卷手稿帶到伯利恆,賣給一個古董商,後又被東方研究院購買,經專家證實那些皮卷是主前1-2世紀的舊約聖經古卷,比當時所存最古老的抄本還要早一千年。

昆蘭第一洞的發現公布後,大批考古學家湧到昆蘭附近的山崖斷谷搜索,更多山洞及古卷相繼被發現。昆蘭第四洞所找到的古卷,為數最多。

死海古卷的發現,推翻當時新派聖經學者認為某些舊約書卷是主後1-2世紀撰寫的論調,確立聖經正典的崇高地位。

2017年以色列希伯來大學考古隊在昆蘭找到第十二個洞穴,但洞中缺少古老的羊皮紙,可能是50年代貝都因人搶劫之故,但卻發現了儲罐、渦卷包裝的碎片和皮革綁繩。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