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生命,精彩人生 活得精彩,豐盛人生 錢黃碧君

Artboard 3

「長者一直是我的伙伴而不是服務對象,我希望可以轉化長者的經驗和智慧,成為香港的資產,而不是負擔。」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實務教授(老年學)及理大活齡學院專業顧問錢黃碧君(Teresa)稱。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現時,香港每六個人就有一名65歲以上的長者,以全港750萬人口計算,就有120萬的長者。10年後,長者數目大幅上升至每四個人就有一名長者,佔人口的25%之多!早在少年時代關心長者的Teresa,原來因為一次的義工探訪,開始築起她的老年學事業夢。

生於天主教家庭的Teresa,六歲已經受洗,中小學都就讀於天主教學校。「我的中學地理位置很特別,附近有很多社會服務機構,如學校對面是醫院,鄰近有孤兒院、幾所老人院等,加上學校因宗教背景的關係,經常舉辦不少社會服務,並鼓勵學生參與。」

 

與暴躁婆婆成為朋友

有一次,她們到了一間醫院探訪,遇見了一個影響她一生的婆婆。她憶述:「中二的聖誕節,我們到了一間醫院唱聖詩和送禮物,大部分的老人家都非常開心,唯獨是坐在角落一位輪椅上的婆婆,拒絕收禮物之餘,更全程黑臉相待。」對於天真善良的Teresa來說,婆婆的冷漠算不上甚麼,因此她後來多次到醫院探訪時,仍然主動跟對方打招呼,雖然換來的仍然是婆婆的不瞅不睬。

某天,Teresa又主動跟婆婆打招呼,婆婆終於看了她一眼。「我嘗試問護士姐姐,婆婆是否有身體或心智上的問題,但原來她是一個五官健全的長者。之後,婆婆竟然開始願意跟我聊天,說起自己的故事。」老婆婆說,她討厭這個世界,覺得所有人都對她不好。「她有十名子女,卻成了寡婦。當年含辛茹苦,每天做兩份工作養兒育女。兒女成家立室後就雞飛狗走,不再探望自己,她亦沒有任何朋友。」

Teresa說,婆婆性格比較暴躁,與人難相處。當時還是一名中學生的她,只是單純的聆聽者,給不了甚麼意見,卻因為這份單純的關心,打動了婆婆冰冷的石心。「有一天,婆婆說在世界上有我這個朋友,很開心。沒多久她就過身了,我卻一直記念她,心想為何世界上有人如此不開心呢?自己其實只是單單的陪伴她,沒有做太多事,原來對長者來說已經是一種支持。」從此以後,她希望讓長者開心有尊嚴地離開世界,並決定從事有關長者服務的工作。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