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激會否引致流血收場 ?

1150x600

香港真的病了,且病得如此虛弱,竟無人有勇氣站出來說一句「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去化解怨恨。真不願看見這病態的傲慢與偏激,僵持不下,至終步向流血收場。

TEXT:何寶生傳道

以暴易暴,會是出路?

經上記着說:「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馬太福音》26章52節)耶穌是否給我們留下一個榜樣及智慧?為何這跟世界「以暴易暴」的認知完全背道而馳?主再說:「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53節))主的意思是說,我有這權柄及軍力,你想若我呼求,父豈不能差十二營天使天軍來全部把拿我的人剷平麼?為何我沒有運用這權柄?因為我們不是憑血氣爭戰,因為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以暴易暴,必然是兩敗俱傷,結果只有雙輸,沒有雙贏,結論是:以暴易暴,步向死路。

主耶穌是否也曾面對權力的傲慢?

當然!當彼拉多對主說: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麼?耶穌從容地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Above)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約翰福音》19章10-11節)那顯然是「上頭」授予「下頭」權柄,「下頭」才有權柄,「上頭」若沒有授予「下頭」權柄,「下頭」就毫無權柄。因此彼拉多非常好奇地問耶穌:那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馬可福音》15章2節)主且反問他: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約翰福音》18章34節)他只能支吾以對,在他還未弄清狀況,耶穌再向他表明「我的國」不屬這世界,若我的國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約翰福音》18章36節)主這不亢不卑的氣度,更是把他弄得一頭霧水,摸不着頭腦。這究竟是甚麼概念?彼拉多聽是聽見了,但若沒有上帝的啟示,恐怕到死的一天仍未能解讀耶穌這一句話,仍以為是自己運用羅馬政府賦予給他的權抦去辦了耶穌上十字架,卻懵然不知自己只是成就天父對耶穌來到世上救贖大計的一個工具、一只棋子而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