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引導

Artboard 1 copy 2

有關聖靈的問題,在教會中似乎造成多少誤會和紛爭。我要問一個核心問題,耶穌在世時講了很多道,特別提及聖靈,說我要求父賜給你們保惠師,然後與你們同在;還特別吩咐門徒說,我要升天了,但你們絕對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領受聖靈的洗。然後果然在《使徒行傳》2章,門徒領受了聖靈的洗,他們的生命就有天翻地覆的改變。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聖靈怎樣在我們的生命中引導。

 

(編按:本文整理自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2020年2月16日的主日講道信息)

 

從耶穌基督的眼中來看,一個門徒有沒有被聖靈充滿這件事,關鍵不關鍵?很關鍵!如果耶穌一直強調聖靈的工作,聖靈來到就會對我們的生命產生翻天覆地的影響的話,那我們會看見聖靈無聲無息地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嗎?不可能。聖靈在《使徒行傳》中可不是這個樣子,祂在聖靈降臨節來了後,整個《使徒行傳》的歷史都是由聖靈主導,不管是在教會、每個門徒身上,都是轟轟烈烈的。

很多基督徒,若你問他生命中有沒有經歷聖靈,會發現聖靈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一個名詞,一個《聖經》上的記載而已,並不是真實的發生。若你問他,那你的生命中是否真實經歷聖靈?答案是沒有感覺的話,我就要問一件事,你們覺得耶穌是不是講廢話的人?如果今天你的基督徒生命中,當聖靈不過是概念、名詞或《聖經》記載,那我必需告訴你,你是把耶穌的話當作廢話。如果耶穌的話不是廢話,顯然聖靈應該在你的基督徒生命中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甚至可以說聖靈就是在你的生命中掌權,在你的每一天中有非常強烈的引導性。那你和聖靈是甚麼關係?

使徒彼得在聖靈降臨前的生命很軟弱,耶穌被抓時,彼得跟在祂後面,但當他被認出的那刻,馬上和耶穌劃清界線。為甚麼?怕死!可是為甚麼當彼得被聖靈充滿後,他甚至願意為耶穌捨命?為甚麼聖靈充滿前貪心怕死,聖靈充滿後可以為耶穌而死?你就知道有沒有被聖靈充滿,這個關鍵能產生極大的影響。

舊約啟示聖靈時,通常的形容就是「耶和華的靈」或「主的靈」;到新約被啟示出來,原來祂就是上帝。舊約裏大衛禱告時,因犯罪而充滿恐懼,在《詩篇》裏他說:「求主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注意這句話,大衛感受到聖靈的同在。如果他像今天大部分基督徒對聖靈的概念,可能就說祢收回就收回啊,反正祂從來沒來過。為甚麼他非常害怕上帝把聖靈收回去?因為聖靈有沒有和他同在這件事很重要!我們甚至可以說,大衛感覺到如果上帝的靈被收回去了,就可能活不了。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