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牌婆婆弄孫樂 陳劉慧嫺

Artboard 6

當大家以為弄孫很開心的時候,其實真的有笑有淚,創世電視節目《雙劍合璧》第三集讓大家知道做公公婆婆的心聲。今集嘉賓是前香港小姐陳凱琳的漂亮媽媽陳劉惠嫺(Connie),和節目主持何羅乃萱師母一樣,同屬「P牌婆婆」(新手外婆),兩人的孫兒相差一星期出生。

原來陳凱琳和何牧師女兒的預產期本來是一樣的,所以二人由女兒產前到產後都緊密接觸,交流兒女經,聊到女兒應該吃甚麼、做甚麼運動、有沒有照超聲波等。到現在,兩個小寶貝孫兒快要兩歲。

Text_Sharon Lau

Photo_Andy

 

考牌有考牌官,但兩人笑言自己是中級P牌婆婆。Connie說,很多人都問她做婆婆和做媽媽最大的分別是甚麼。「做媽媽可以任意妄為,即使有甚麼事,都可以擔當得起。做婆婆就不簡單了,哪怕孫兒脫一條頭髮,也好像要小心一點,想想跟自己的照顧有關嗎?」

Connie說,做婆婆要很謹慎,比做媽媽更謹慎。她笑說,兒子小時候曾被她碰傷頭部,只給他搓一下唾沫就算了,但有次滑倒孫兒,便緊張得很了。「不停在想,怎麼辦呢?我天天都對着鏡子說三次,那是我們的孫兒,不是我們的兒子,然後才開始我們今天的活動。」

很多人覺得新手婆婆比做媽媽更輕鬆,Connie表示不一定的。「我覺得可能少見孫兒,所以看到寶貝時就更為肉緊,更加緊張。」師母說看到Connie拿着孫兒的照片時,感到她很開心、很可愛,她說覺得有一種比做媽媽更興奮的感覺。

 

新手公婆的緊張感

「不知何故,只要和孫兒幾天不見面,就會想念他。今早才去見他,要不就經常找一些藉口,好像他不夠秋天衣服,需要買兩件長袖衫,然後就送上去了。女兒還沒有開口,我們就已經預備好。」小至一支牙刷,婆婆也為孫兒做出更多準備。「他有牙刷了,但他沒有紅色牙刷,於是買一支紅色牙刷,給孫兒晚上用的。」

新手公公何志滌牧師坦誠說自己也是緊張的公公。「譬如昨天我原本去買東西,忽然女兒來電問我在哪裏。我說我在深水埗,她說不行,一定要我回家,原來她的兒子流鼻血,但她說她回不去,所以叫我回去。我趕快回去時,在路上她就來電說孫子康復了,我說她浪費了我的時間,但我覺得我的心情其實也是緊張的。」Connie的丈夫也為了孫兒真的會放下自己的事情,看守孫兒,管接管送。

 

要懂得做做公公婆婆

做人父母甚艱難,但原來做公公婆婆更加難,怎樣叫做懂得做公公婆婆呢?師母說懂得做的意思,例如是孫兒的父母叫我們不要給他甜的東西,做外婆真的要懂得遵守規則。

「要配合他們的心意,不要做一些令孫兒父母擔心的事,這樣會令他們很難做。因為女兒女婿不敢說公公婆婆的不是,但其實很為孩子着想。」Connie苦口婆心說。

Connie很同意師母的說法,說:「以前我們孩童時甚麼都吃,現在要放下自己,配合女兒女婿,我覺得這樣便是很懂得做的婆婆。」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