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鐵探遇上真情

1150x600b

 

在電視上曾經飾演多個家傳戶曉角色的黃智賢(Ben),原來他在入行之前,是一名真真正正的警察。從受訓畢業到成為警員,Ben當差三年後的某天,決心實踐童年的夢想,到電視台展開演藝生涯。「最重要的,是我終於遇見了上帝!」他深深知道,這個信仰是人生中最大的祝福。

Text:Sharon Lau

Photo:受訪者提供

Ben一家有九兄弟姊妹,爸爸做燒臘小販,一家人去幫手工作。他說:「家中有七男二女,我排第四。以前香港的生活很艱難,爸爸由大陸來香港,小時候我們被訓練,很早就知道要幫忙家庭,一家人齊心合力經營這個家。」

父母是傳統的人,二人間中吵架,吵到勢成水火,但轉眼間又和好,沒有隔夜仇。「媽媽的堅忍、吃苦、忍耐,在我眼中是個非常厲害的人。爸媽常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還記得媽媽常說的一句話,要我『讀好書,出人頭地,讀好英文才能搵到食賺錢。』」

身為大家庭的一員,每天過着吵吵鬧鬧的生活,回想起來,卻有一種溫馨。「我們兄弟之間不時吵架,當時我在想:『阿爸不管我,你管我?』有時候哥哥在爸媽回家時會告狀,之後我被媽媽打。」

劏雞殺鴨?原來我介意!

15歲時,Ben進入了少年警察訓練學校,開始寄宿生活。「從小開始,我的校服上有種『燒臘味』,長大一點後,哥哥企燒爐,我負責殺雞,這並不是我想過的生活。」小男孩一直思考如何脫離原生家庭的環境,他不想再殺動物,也不想因自卑而再不能參加課外活動,於是進入警察少年訓練。

「警校內過的是一種紀律部隊的群體生活,是社會上的新紮師兄。這是一種人生鍛鍊,真的有人躲在被窩內哭,被師兄欺負。我沒有哭,很硬頸,回家也不抱怨。」Ben表示,一班同齡的、來自不同地區的小男孩,一起生活、讀書、訓練、步操,他心裏想着解決家庭問題,沒有太多自己的部分。「每天我只是穿短褲,日曬雨淋,沒有捨不得家庭。一邊操,一邊讀書,就這樣度過了中四和中五的時光。」

播放時間︰《喜樂婆婆會客室》 (黃智賢)
myTV SUPER 602台:
10月28日起 逢星期一 晚上10時30分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