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Band 5 的少年 突破思維扭轉人生 劉岳明(三)

1150x600-ming

 

「乾杯!」四個未成年的孩子,在橋底下喝着冰凍的啤酒。他們無夢,也無望,只希望有人跟自己一樣,才不會變得孤伶伶。

曾幾何時,香港中學教育體制分級化,當中最差是Band 5的學生,是讀書成績屬於後段班的一群。這次四位主角包括楊俊樂、葛嘉誠、顏子森及劉岳明,在一間Band 5學校中相遇,過着空虛混沌的生活,有人卻因想學功夫而跟從「師傅」進入教會,最後各自遇上人生的終極大佬「穌哥」。

害怕衝突的表演王   劉岳明

1

「我生活在一個基層家庭中,經濟問題令父母的關係好差,他們常常冷戰,吵架。從小我有一個願望,就是一家人開開心心吃頓飯,但真的很難。」記得有次吃團年飯,冷戰中的父母保持緘默,整晚氣氛差勁,讓劉岳明(簡稱劉明)感到很大壓力。他自嘲:「我一方面害怕父母保持沉默,另一方面又怕他們衝突開火。」他說,自己努力在家扮演小丑角色。

曾經入讀小學啟導班,他受盡恥笑及欺凌,認為自己不懂跟人相處。「我無故被人欺凌,幾個同學會圍住我的座位,然後將我抽屜的書本倒出來。我覺得很無助、不開心,但因為怕面對衝突,選擇當沒事發生,同時收起自己的真性情,慢慢變得更不懂與別人溝通。」

21

外表俊朗的劉明,自信心極低,他這樣形容當時的自己:「樣衰,不會玩,是垃圾。同學都各有才能,有人精於打球,有人是玩牌高手,有人是K歌之王,我就一無是處。」

不過在劉明的內心深處,一直希望可以反敗為勝、出人頭地。會考前,他出盡全力溫習,獲得寶貴的6分。換言之,他與大學緣盡於此。「我覺得自己無才幹、無朋友、無前途,覺得自己好垃圾。但其實我不想做垃圾,我根本無辦法改變。 」

14

學業不好,唯有學功夫,至少有一技之長。有一個同學自稱會打功夫,劉明和其他人知道後,紛紛要跟師傅入會。結果,入的是教會。

「剛來教會非常自卑,而且自閉。」慢慢地,他發現教會不是只有高材生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牧者組長嘗試用愛來建立他,讓他滿有安全感。「敬拜時,我會感受到被天父的愛充滿,即使唱的是快歌,眼淚都會不斷流下,從而釋放負面情緒。」

之後,他有機會成為大型音樂劇的男主角,又唱又跳,也嘗試去做舞台劇的導演,用藝術來見證主。

22426299_10159409161055282_3969300866053419719_o

曾經看似觸不到的大學學位,靠着不斷的努力及進修,如今成功畢業了。他鼓勵年輕人,靠着主,凡事都能作。「上帝開啟了我看書的胃口,至今平均每星期看完一本書,打開我的眼界。我的夢想是為祂建立一間電影製作公司。」

DSC04926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