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湯水暖萬心

Text _Sharon

Photo _ Tidus

2020年,全球病毒肆虐。大衛營的David及Atty夫婦及「一人一湯行動」義工,因着耶穌基督無私的愛,由2月開始先後前往九間醫院,身體力行地利用抗疫湯水為醫護人員打氣,為社會增添正能量。

訪問當天,一行人準備帶着200杯沉甸甸的新鮮抗流感五色湯,由觀塘浩浩蕩蕩出發到伊利沙伯醫院,並由「葡萄樹」的Paul 弟兄第二次為「一人一湯行動」作出的士義載。Atty說,第一次Paul用了五小時的時間,協助他們把湯杯由觀塘來回運送到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用行動支持大衛營所有的義工。

結合中西醫藥營養概念精粹

「今年1月,疫症初期,我特別研製了結合食療及中西醫營養學的抗流感五色湯,想為抗疫出一分力。」回想年初因新冠肺炎爆發,大衛營食品研發總監 David很擔心前線醫護人員的安全,想為他們做點事,所以特意為醫護人員研製抗流感五色湯。

David說,增強免疫力為抗流感及抗肺炎之本,而大衛營的抗流感五色湯,結合中西醫藥營養概念的精粹,以中醫對食物五色(青、赤、黃、白和黑)與人體五臟(肝、心、脾、肺和腎)的相應關係,配合西方公認能增強免疫力的食材,包含豐富的食物纖維和多種重要的維他命及礦物質。David補充:「大衛營抗流感五色湯是免疫力五色湯的加強版,在原有配方上加入北芪、甘草、羌黃、羌和蒜頭等中西方公認對增強免疫力、預防流感和肺炎有效用的天然食材炮製而成。抗流感五色湯包含豐富的食物纖維、多種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經常飲用有預防流感、增強免疫力和強身健體的作用。」

歷盡崎嶇成功送湯

專門負責與各大醫院做聯絡工作的是做行政支援的幹事Karmit,在經過馬拉松式電郵溝通後,訪問當天他終於和伊利沙伯醫院院務經理楊小姐首次見面。他說,看到醫生和護士手上拿着David專為他們研製的抗流感五色湯,內心甚是感動。「由第一間受惠的將軍澳醫院,到伊利沙伯醫院已經是第九間了,過程並不容易,但是非常感恩。」

原來送湯給醫護人員的行動一點也不容易,基於安全及衛生理由,大衛營所有人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把湯杯送出。最初一位威爾斯醫院的儀器工程師知道後,發起中學同學湊錢找 David 做湯送給醫護人員,有湯,有錢,但怎樣才能送到醫護人員手中呢?親自尋找第一間送湯到將軍澳醫院的Atty說:「原來送食物給醫護人員的過程是很複雜的,我們茫無頭緒,只靠一顆熱心摸索前行,不斷打電話、發電郵、填表格……」

一杯湯水一祝福

「2月27日早上,大衛營和『一人一湯行動』義工把300 杯抗流感五色湯送去將軍澳醫院,為隔離病房和急症室的醫護人員打氣。」完成後,醫院工作人員令他們感到鼓舞,之後Karmit協助跟進。「一人一湯行動」反應熱烈,至今受惠的醫院包括將軍澳醫院、屯門醫院、東區尤德醫院、律敦治醫院、瑪嘉烈醫院、大埔醫院和那打素醫院、天水圍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共計超過1,600杯湯,等於超過3,200碗湯。

「我們在湯杯上貼上聖經祝福金句標籤,還有一個QR code,醫護人員一掃便會看到Facebook內市民的打氣留言,他們看到時很是感動。」Atty充滿感恩地表示,《聖經》說我們要把一杯涼水給小子,現在大家是把一杯湯水給為香港把關的前線醫護人員。

一開始送湯杯時,正值香港人最徬徨、最不夠口罩和消毒用品的日子,也是「一人一湯行動」的開始。她憶述:「我們特別在湯杯上的招紙印上『願你們平安!』的字句,藉此為醫護人員送上感謝和祝福。」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