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街頭佈道 遇上幸福小組 吳桂行

06

 
影音使團福音事工總監吳桂行(行哥),在疫情前一年探訪臨危病人和嚴重病患者約四百次,但疫情下醫院完全謝絕探訪,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裏,行哥只探訪過兩個病人,因為不是家屬,需獲醫生特別批准才能探訪。在這樣有限的情況下,行哥也順利帶領他們二人信主,其中一位更受洗了。

縱然環境有所限制,但沒有束縛到他的傳福音之路。「因為我是傳福音的『狂熱發燒友』,所以疫情下仍沒有停止福音工作,我們這個部門叫做城市宣教部,主要做三項工作:一)街頭佈道,即在街上唱歌,與路人分享簡短信息,領他們決志信主;二)探訪露宿者,我與義工星期一至五都會探訪露宿者;三)社區探訪,近似無牆教會的形式,到公園去派口罩、傳福音、開幸福小組。」

疫情開了街頭的門

行哥參與了街頭佈道差不多超過兩年,每星期定時到訪不同地區。有一次經歷讓行哥印象深刻,就在太子道街頭佈道時,忽然有個年輕人走過來對他說:「先生,你可不可以幫幫我?」這位約三十多歲的年輕人是穿西裝、打領帶的,看來十分體面、帥氣。行哥問:「你為何要找我呢?」

他說:「因為看到你唱歌時,我心跳得很厲害,我的心告訴我,你人生所有的問題,這位先生會幫到你的。你勇敢一點走過去吧!」

行哥便問他:「你做甚麼行業?」男孩回答:「地產代理。」行哥從前也做過地產代理,所以對這位同行充滿同理心。行哥問:「你生活出了甚麼問題嗎?」

他說:「我正面對人生非常嚴重的問題,我是吸毒者,有了這個壞習慣後便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我用過許多方法戒毒,但在這罪惡中還是不能自拔。」我說:「你找對了!因為我是互愛團契董事,負責參與團契幾十年了。我介紹『互愛』同工給你吧。但你戒毒前一定要相信主耶穌基督,耶穌可以拯救你,赦免你所有的罪。」於是這年輕人便一句一句跟行哥決志祈禱。

街頭報道的理念就是想宣揚基督的名。別以為在街上很難帶人信耶穌,只要聖靈感動,人們便願意跟你決志,一句一句在街上祈禱信主。派發物資的確有幫助,特別在疫情下,通過派口罩能更易打開話匣子,對方會感到弟兄姊妹的關心。

與街友相遇的小故事

第二項工作是探訪露宿者。現時在城市宣教部的帶領下,行哥與一眾義工星期一至五都會探訪露宿者及乞丐(探訪團隊稱呼露宿者為「街友」,意即「在街上的朋友」;乞丐則會被稱為「行乞者」或「行乞朋友」,以示尊重。)有次行哥偶然看到報紙上一則報導,得知在跑馬地行人隧道有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露宿者聚集。他很好奇,便一個人到現場看看,果然真的紮滿帳篷,有十多二十人聚居在此。行哥有感動在那兒派食物和水,漸漸有越來越多義工自願加入。

第一次在那裏派飯時,行哥看見一名年輕的香港女孩從隧道向他們走來,直覺覺得她需要飯盒。行哥對她說:「小姐,你要不要一個飯盒?我送你一個飯盒吧。」「要啊,要啊」「你住哪兒?你是不是住在這條隧道裏?」她說:「我不是。我住在維多利亞公園的,和幾個女生一起露宿。」

這女孩(Amy)逢星期三黄昏6時行哥派飯的時間會在隧道等,弟兄姊妹對她很好,送禮物、食物、口罩,有時送衣服給她。Amy和他們成了好朋友,大家都與她很聊得來,他們帶她信主後,甚至安排了牧師為她在這條隧道裏受洗。有段時間與她失聯,後來接到她家人的通知,原來她心臟病發,回天家了。她的家人在她的遺物中找到受洗證書,找到教會的電話,最後聯絡上行哥他們,出席她的安息禮拜。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