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得入心入肺的生意人 戴天為

1150x600

戴天為(Samuel)是金國汽車(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是成功的商界領袖,更是耶穌基督的職場代言人。上世紀70年代投身社會的他,是典型「獅子山下」成長的香港仔,天生不怕吃苦,最後成功創業,生意越做越大,公司至今已為香港汽車平衡進口商界別中的翹楚,每年營業額以億計算。他卻謙稱:「沒有上帝就沒有我,我只是祂在地上其中一個金錢的管家。」

Text:Sharon

Photo:Tidus

近十多年,由Samuel 及一群有心的基督徒於2006年7月發起的慈善組織「奉獻力量」,透過奉獻支持傳媒機構去傳揚福音,他表示:「上帝把得貨財的能力給我,讓我成為有能力去奉獻的人。然而我只是一介生意人,不能主力做傳教的工作。藉着『奉獻力量』支持教會及基督教媒體的工作,讓別人做我做不到的事,把福音傳出去,更有意義。」

至今,每個星期「奉獻力量」支持不同的基督教媒體提供文章、刊登廣告在兩大本地主流報章之上,以便普羅大眾在閱報期間,同時有機會接觸到福音。「另外,『奉獻力量』每個月有一次午餐查經,一班弟兄同心合意地分工合作,透過敬拜、牧師講道及彼此分享,帶領人歸主。」

Samuel 強調,「奉獻力量」的弟兄出錢出力,確實同時得到很多祝福。「我們順服上帝的說話,目的是帶更多人歸主。但要記得不是一定奉獻多,祝福更多,上帝看我們的內心,重視我們的動機,奉獻是發自內心,來自上帝的祝福則是額外的禮物。」

撥開雲霧尋索未來路向

想當年,Samuel小伙子初出茅廬,做了幾年文員,感到比較沉悶,認為這不是自己可以長遠發展的工作,於是決定轉行。「我不怕辛苦,只怕沒有機會。當時帶着十元拍拖看電影,我坐巴士去尖沙咀,巴士上層要三毫子,太貴了,我只能坐需要一毫子的下層。」後來他考到車牌,原本想轉行推銷家庭日用品及糧油。他說:「我喜歡開車,那是一份做主任的工作,需要駕駛小貨車和同事挨家挨戶推銷。人工不錯,但看不到發展前景,最後放棄了那份工作。」

喜歡思考的Samuel,縱然當時還沒有認識主,已經懂得為未來鋪路。在一個偶然機會下,他看見有車行聘請汽車營業員,便毅然入行。「見工時已經知道這份工作的底薪不高,但我喜歡車,眼看銷售的都是名貴跑車,深信這是有前景的行業。」

上班數月,他從中學會了誠信和人際關係是營銷的最大本錢。「年輕人不要怕吃苦,我一邊做一邊學,慢慢有進步,工作中認識到不同行業的人,對很多事很好奇。」靈巧的Samuel發現做生意不是第一目標,相反是要參考別人的經驗。1978年,一名開士多的老闆想買跑車,那是一部豐田單門跑車,在當年是一個不小的數目。他憶述:「買家在屯門開士多,當時屯門的交通非常不便,但他有能力買當年要價一萬五千元的跑車,證明他有賺到錢。於是我坐幾小時的車親自拜訪他,到達後又跟他學習如何生意,幫他當場賣汽水、賣煙仔,反而完全沒講賣車的內容。他覺得我很有誠意,最後立即下單。」因着勤奮、好學,主動和客人建立互信關係,隔年他更開設了自己的車行,開創個人事業。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章23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