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無大小皆稱老

1150x600

生肖驟看起來似是迷信文化,為何我們基督徒還要講呢?原因是我們可以從動物寓言角度去看生肖。正如舊約的智慧文學與耶穌基督的比喻,常用自然界的事物來教導我們很多屬靈的事情。例如:勸勉人要殷勤努力,就以螞蟻的勞動來作提醒(《箴言》6章6-8節)。年輕人不太了解信仰與文化的關係,就會問為何不直接講解《聖經》,而要轉一個彎來講呢?其實問題就好像耶穌基督為何不直接叫你「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章36節)一樣。有時祂會先講天空的飛鳥不種不收,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又說野地的花一夜之間就凋殘,但上帝仍然令到它們長得那麼漂亮,最後祂才指向祂所針對的人們,應用地說:「何況你們呢?」(《馬太福音》6章26節)。

Text_吳宗文牧師

原來我們人領受的心理和聆聽的習慣,是需要有些具體東西成為我們信心效法的榜樣。通過這樣的一個具體形象,我們才容易進入到抽象真理,而且能夠把握得更好。正如《詩經》裏有所謂「詩之六義」,即「風雅頌、賦比興」也。所謂「賦比興」,就是由「形象」進入「信息」的一個過程。

但無論如何,既有這麼多人在過年時節都討論鼠這種動物,那麼我們基督徒在信仰上能否將之轉化,並賦予屬靈和道德的含義呢?這就是我們每年講生肖講章所期望做到的。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