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 一場瘟疫,真相大白

Artboard 1 copy 5

 

我們要為在這場瘟疫招難死亡的人民哀悼,也應該為被確診、目前還在病痛的人禱告,求主的憐憫、醫治能夠早早臨到他們身上。另外,也要試着從信仰的角度探討這場瘟疫,我們能學到甚麼樣的功課?首先我想跟大家一起從《聖經》來看瘟疫。

Text _福氣教會

新冠肺炎帶來的真相:集體性的恐懼

「他們這樣行,惹耶和華發怒,便有瘟疫流行在他們中間。那時,非尼哈站起,刑罰惡人,瘟疫這才止息。」(《詩篇》106篇29-30節)

「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照着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16章46-48節)

不只這兩段段文,《聖經》非常多的地方都提及,瘟疫的發生大多出於上帝的審判及刑罰,所以瘟疫表面上看是天災,其實是人禍,是人得罪上帝的結果。瘟疫出於上帝,大概有兩種解決情況:一)刑罰夠了、滿了,瘟疫就止息了;二)百姓認罪悔改,罪解決了,瘟疫就止息了。

不管是出於上帝主動的審判,或是經過祂的許可,我們必須相信新冠肺炎這個全球性的大瘟疫,一定有上帝的手在其中。這場瘟疫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造成全世界集體性恐懼。從前世界上發生災難事件,死傷慘重,我們會哀悼,心生憐憫,或伸手幫助他們,但我們還是會覺得很遙遠,因為發生在別的地方,即便同情跟憐憫他們,都不會產生恐懼感。這次瘟疫卻不一樣,雖然有時你看到很多地方還是很遙遠,但卻有一種臨近感、恐懼感,好像不知道甚麼時候便有可能忽然發生在你身上。發展下去,我覺得大家可能不是得病而死,而是給嚇死了。

 

患難生出恐懼?患難生出信心?

惟耶和華熬煉人心!

「就是為你們這些藉着信、蒙上帝大能保守的人,能獲得祂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雖然你們必須在百般試煉中暫時憂愁,你們要為此喜樂,使你們的信心既被考驗,就比那被火試煉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彼得前書》1章5-7節)

這是使徒彼得寫給在患難中受逼迫的教會的信,彼得安慰說你們確實是在患難中,但在患難中是暫時憂愁,而且你們的患難是被試驗對主的信心。彼得安慰教會,一方面在患難中要看到盼望,同時也為患難帶來一個註腳,患難原來並非毫無益處,也是在試驗我們的信心。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章3-5節)

保羅告訴我們,有些患難雖然出於犯罪被上帝刑罰,但也有可能不是,那麼我們為甚麼會遭遇這些患難呢?有時候是上帝透過這些患難來熬煉我們的信仰,更有韌性,更加剛強,因為信心就是對上帝信仰的指標。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