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漢子:「我錯了!」 陳達樑

1150x600_1

達Sir是一位籃球教練,更曾是警察及香港男子甲組一組籃球聯賽球員,他散發出一種男子的氣慨及英偉。

「我是《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的阿怒,是個紅色的人,脾氣很差。」這是他的自我評價。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自以為是的驕傲

生於警察家庭的他,長大後自然地加入警隊,後來發現自己還是喜歡打籃球,於是成為了一位出色的籃球教練。因為他技術了得,深受學生及家長愛戴,口碑載道,所以招來更多學生,也因此形成驕傲的性格。曾經,有一名學生對別人的態度不好,教而不善,達Sir竟然打了學生一巴掌,教訓對方。

「晚上,學生的媽媽打電話找我,竟然不是責怪我,而是為孩子的行為道歉。」

自此,他堅持「軍訓式」的教導是對的,即使是在家中。「我跟太太相處時,一樣很自以為是,不接受太太意見。因為總覺得她的靈敏度不及我,便小看她。我們沒有溝通、零互動,甚至她給意見時,我內心不接受。」

在各持己見的情況下,二人經常磨擦、吵架,即使是很簡單的事情,都會變得很複雜。

「明明大家都想用心維繫時,最後多是吵架收場。我選擇不出聲,用逃避來溝通,以為『不出聲、不表態』就是遷就對方,總是以冷漠的態度回應,最常說的是『你喜歡啦!』」女兒是夫妻的心肝寶貝,卻成為了兩人的磨心。「我們一家三口,表現出來卻是『她一個家、我一個家』,我們完全分道揚鑣。」

 

當愛變成傷害

女兒成為了太太的「人質」,當達Sir回到家,想抱抱女兒,女兒竟然是先望媽媽的反應,問道:「媽媽,我可以抱爸爸嗎?」當下的感覺,讓深愛女兒的他很難受。說到這裏,他哭了。

達Sir說:「我用冷漠保護自己,即使太太哭泣兩小時,我都可以不理她。然而內心卻是痛苦,不想繼續傷害大家。」

太太說要離婚,他卻以為對方只是說說,直到她拿出已辦手續的申請書,讓他當場呆着。「我怕沒了她,沒有家。」當時二人被遊說入教會的王牌營會「夫妻營」,太太在猶疑之際,女兒竟然挺身而出說:「媽咪,她們(教會的導師)是好人,給她們幫我們吧!」

夫婦二人學習到多點溝通,達Sir從暴躁及冷漠中,被聖靈轉化為一個懂讚美的人。「我開始讚美太太,看到大大轉變及突破,昔日我最愛她那個迷人的酒渦,終於回來了!」在處理好家庭問題後,達sir開始認真做小組長,他決心讓年青人好好認識福音,在主內健康成長。

 

親愛的靚老婆Ruby:

過往做得唔好地方、多謝妳包容,一直喺我身邊,現在只會好好珍惜妳!

達Sir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