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大復興背後的推手 慕約翰牧師

1150x600

烏干達曾經被英國首相邱吉爾稱為「非洲珍珠」,卻於上世紀70年代被暴君總統阿敏摧殘人民、打壓基督徒,以至生靈塗炭。直至80年代,烏干達的性工作者、長途貨車司機和軍人之中,每三人就有一人感染愛滋病。當時的獨裁者沉迷巫術、獻人當活祭,逼迫基督徒,很多牧師因此被關在監獄中。二十多年後的今天,烏干達90%的人口是基督徒,愛滋盛行率降至3-4%,經濟更發展迅速,為非洲發達經濟國家排名中的第二位。「這一切,是從烏干達的教會起來依照上帝心意,迫切為國家禱告開始!」慕約翰牧師(John Mulinde)說。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烏干達是非洲的中心,1962年獨立,1775年福音開始傳到當地,後來白人宣教士因與當地領袖發生衝突而被迫離開,少數已經相信的黑人信徒,彼此聚集禱告、禁食,並不放棄基督信仰。1886 年,暴君總統阿敏立伊斯蘭教為國教,專橫暴力,拆毀教會且逼迫基督徒,不斷屠殺傳道人,也把多名教會領袖抓到法庭受審,許多年輕的信徒因此殉道。那時軍隊任意進入到每一個房間裏面去,把人們拉出來就殺掉,有小孩子被丟到空中,然後被刺刀刺死,上百萬人被無辜殺害。

禱告祭壇翻轉生命

在到處黑暗的時刻,仍有基督徒堅持信念,默默躲到叢林裏聚會,不住禱告,為國家晝夜代求。兩年後,暴君阿敏下台。慕約翰牧師當時蒙上帝選召,在烏干達建立禱告祭壇。他強調:「不論從事哪個行業,每個人都能擁有禱告的生活模式,保持一顆隨時願意放下自己與上帝溝通的心志與習慣,建立個人的禱告祭壇。」

由1962到86 年,烏干達換了10位總統。期間戰火連連,一個比一個殘暴。阿敏下台後,烏干達飽遭愛滋病侵襲,讓這個國家束手無策。當時有百分之三十多的人得愛滋病,另外有三分之一的人疑似有愛滋病。這個既貧窮又充滿了瘟疫、疾病的國家,甚至被聯合國衛生組織一度公布「這是全球被愛滋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

教會,成為了烏干達人唯一的希望。當人到達絕望時,上帝是他們的出路。「曾經有人說:『我們的上帝在那裏的時候,就會有奇妙的事發生。』於是人們有時加入24小時禱告,因為這是大家唯一的方法,只好迫切尋求主。」

某天禱告時,慕約翰牧師聽見上帝說:「給我一個網,我就會將你的國家從困境中拉拔出來……」原來「網」代表合一禱告的祭壇,他續說:「上帝要我們在烏干達的教會合一地禱告,個人是無法單獨面對烏干達的空中執政掌權者,除非有個超越個別事工和宗派的異象,並且擴展看見上帝對烏干達的心意。」於是,教會開始復興,有教會在兩星期內從幾個人增長到一萬人,很多人頓時歸主。

 

拒絕烏干達的假神

以前,烏干達執政者拜巫術拜得很厲害,當領袖及人民都對偶像開放的時候,整個國家就籠罩在疾病跟貧窮之中。1999年,總統夫人呼召全國基督徒在體育館聚會。大家把寬闊的體育館擠得滿滿,總統和總統夫人一起宣告:「拒絕烏干達的假神,我們要歡迎耶穌作我們國家的主!」整個國家就有極大的翻轉。慕約翰牧師說:「轉化從自身渴望耶穌基督的活水開始。」藉着當地教會同心為烏干達的屬靈環境禱告,行邪術的靈自然離開。今天,烏干達已經復興到一個地步,甚至聽說當飛機飛到烏干達上空的時候,飛機上有心臟病的病人馬上得醫治。

最後,他補充屬靈的醒覺是上帝的工作,人要竭力保存及服從聖靈的感動,持續邀請上帝掌管自己,才有屬靈的醒覺。個人的生命不復興的話,城市及國家便難以復興。因此他認為,人要刻意保持屬靈的醒覺,培養內心由聖靈而來的烈火,不容讓上帝的神聖造訪轉瞬即逝。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