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生漢「寶」朱源和:恩典太美麗!

Artboard 1 copy 4

首次和「中國麥當勞之父」朱源和(朱sir)見面,是在一家中式酒樓內。曾經在職場上叱吒風雲的他,卻散發出一種自在、滿足及感恩的氣息。品茶之際,他提到的竟然不是職場上的輝煌戰績,而是人生曾經兩次徘徊在死亡邊緣的親身經歷。人,竟然可以一夕失去健康!朱sir深知從失去到重新擁有,不是必然,都是造物主的看顧;由無到有,由差點死亡到生命,祂的恩典實在美麗!

Text_Sharon

Photo_Tidus

由於一次會面實在不足以分享完朱sir死裏逃生的豐富見證,因此相約第二次會面。甫踏入他擔任的協同中學校監室,牆壁上照片的主角都是他跟顯赫人物的合照,包括前美國總統克林頓、當時仍是福州市委書記的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早在90年代,我被麥當勞公司委任為高級副總裁,開發中國大陸市場,2004年更被美國麥當勞總部委任為北京奧運麥當勞隊伍的領導。當時的我感到無限滿足,威風無比。」

 

當事業走向高峰,身心卻陷入幽谷

某天,朱sir回港休息時突然痙攣吐血,進醫院後發現患上腦瘤,需要接受開腦手術,更因此罹患抑鬱症,甚至預備了遺囑,打算了結生命。但身邊的親友不斷為他代禱,不斷宣讀上帝的話語,於是他在上帝面前流淚痛哭,悔改一切所犯的罪,最終撫平他的腦患及情緒病。

痊癒後,朱sir毅然辭職,全心投入傳福音事工,創立「生命使者」佈道團。他笑說:「我以前賣地上的漢堡,現在就到處傳講天上的漢堡,吃了就得永生。」

風趣幽默的他,周遊世界各地為主做見證,帶領不少人信主。誰知道,最大的重頭戲在後面,差點叫他終身癱瘓!

 

因意外而全身癱瘓

2018年9月28日,朱sir從睡床上跌在地上。「當時我頓時全身癱瘓,爬不起來,太太和工人也不夠力幫我,於是太太立即叫救護車到東區醫院。」醫生立即為他照MRI磁力共振,竟帶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我的頸椎有四節骨受損,其中一節骨因神經受損而使左手殘廢,若不做手術,就沒有康復機會。」

也許有人馬上說,一定要做手術,但可知道頸椎手術屬於高危,隨時有機會全身癱瘓?所以他及家人都非常擔心,便恆切禱告。「上帝此時派來兩名護士,一位姊妹說聯繫了另外一位在東區醫院的手術室護士郭姑娘,原來郭姑娘是我年輕教書時的學生。郭姑娘說,她會在手術中一直陪伴我左右,安定了我的心。另外,姊妹說為我開刀的是該院脊髓神經科的主任醫生,技術及經驗了得,叫我大可放心。」

手術成功,七日後卻因傷口發炎而需要再次全身麻醉開刀,之後需要臥床休養六星期。

 

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的日子

見慣大風大浪的朱sir,一時間因身體問題而動彈不得,只能過着看天花板的日子。平日統領上萬計的下屬,揮灑自如,突然連喝一口水都要求人。「就算大小二便,也要在床上進行。我每日最期待是太太送兩餐的時間,有人在旁邊說話,感恩她一直陪伴我。」

他形容,每日兩至五點是最寂寞的時候。通常醫生是上午巡房,太太過了探訪時間就要離開,下午只能孤獨一人。「上帝對我實在太好,有教會姊妹告訴東區醫院盧院牧關於我的情況,院牧隔天就來陪我,每次45分鐘的讀經、禱告,讓我有力。」

 

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五星期過去,接下來朱sir要面對出院的問題。他情況嚴重,醫生沒有說可以回家,一般情況是可以轉移到兩間骨科醫院之一長居照料,但都非他所願。據悉其中一間醫院是照顧癱瘓病人為主,幾乎有入無出。「我和太太、兒子和媳婦,懇切禱告,說若是祢的旨意,求祢容許我回家。」

上帝的作為總是叫人奇妙又驚訝,祂垂聽尋求祂名之民的禱告。後來,朱sir見到物理治療師,並懇請對方幫忙自己。六個星期沒有下床,讓他需要像小孩子一樣,重新學習「坐、企、行路」。

「因為頸部開刀,坐着時分外疲倦,但我仍堅持午餐及晚餐各時段坐一小時。之後是站立,我記得剛開始太緊張,一起身整個人就往後倒;最後是學走路,由病床到門口是七步,我由用步行架、四腳拐杖到單腳拐杖,連醫生也嘖嘖稱奇。」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