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二)土耳其

Artboard 1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牧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在行程與行程之間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這次經歷成為這個專欄。讓未能與他同行的人,可以透過他的文章,分享其所見所聞。

TEXT_蔡春曦牧師

土耳其處於歐亞連接處的重要地理位置,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伊斯蘭教國家,陸地總面積達780,600平方公里,三面環海(北臨黑海,西臨愛琴海,南臨地中海),東面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多國接壤。古代被稱為安納托利(Anatonia),後被希臘稱之為小亞細亞(Asia Minor)。雖然伊斯坦堡是最大城市,但其首都其實是位於中央高原的安卡拉。

被異教之風搖動的 以弗所

以弗所是土耳其西部一個遊客必到的景點,所以常常擠滿了人。遊客在以弗所街頭漫步,走過噴泉、雕像、紀念碑、廟宇、宏偉的圖書館、民居、集市和劇院,不難想像當年這古城擠滿了人,在這裏各式其色地生活的景象。

《啟示錄》的第一封書信是給以弗所的,由於它比其它六個城市更近拔摩海島,先寫給這教會也大有理由。此外以弗所的超卓地位也使它於七教會中名列榜首。

以弗所古城遺址有兩個入口,一個在北面,另一個在東南面。若由北入口開始,沿途都是下斜坡的,入口附近的是上集市,是以弗所的行政及文娛中心。向下路行走,會經過著名的多米田廟、圖拉真噴泉和哈德良門,路的盡頭就是西索斯圖書館。由圖書館向北行,沿大理石路而行,盡頭就是可容納近25,000名觀眾的劇院。使徒保羅在以弗所的宣教行動引致暴動時,他的同伴該猶和亞里達古被眾人擁進戲園,就是這劇院。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