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福音使者 賀致勇

Artboard 2

「對任何年紀的學生,我都希望球隊擁有鼓勵和欣賞的氣氛,所以我會邀請他們彼此鼓勵欣賞,讓他們在這個氣氛下享受籃球和生命被建立。」生長在基督教家庭的賀致勇,希望以上帝給他的天賦恩賜──籃球,把祂的福音傳遍天下。

Text _Sharon

Photo_ Tidus

為何用籃球服侍主?

升上中學後我才開始接觸籃球。雖然沒有參加過任何正規訓練,但就是很喜歡去跟教會朋友去打。某年暑假,因為無聊得很,所以在家尋找影音光碟看。無意間找到《向生命致敬——打者愛也》,播放後,看到「籃球體育事工」這機構能夠以籃球作工具來向青少年分享生命,我當時認為這是一個好方法去接觸人和分享福音。那時候,我罕有地主動聯絡教會牧者,向對方表達願意嘗試。從那天開始,我開始了籃球服侍,主要是協助帶領教會籃球隊、外展接觸青少年,及在教會舉辦籃球比賽。

回想有次外展,我們跟青少年打籃球,有一刻景象令我十分深刻。當晚突然在腦海閃過一個意念:今天我看見有球員奮不顧身地飛身救球,那籃球可以代表一個生命。這個意念只存在我的腦海,並沒有跟任何人分享過。在一次教會敬拜中,主再一次給我看見同樣的圖像,而且鼓勵我在敬拜中分享出來。當我分享後,牧師在禱告中也有一個領受,就是那籃球可以代表一個生命、價值觀、生命中失去的重要東西。於是,我確定這就是主給我的異象呼召,後來就進入了籃球體育事工全職服侍。

 

在籃球服侍的路上,有甚麼特別的回憶?

最困難的並不是如何用籃球傳福音,而是要找一群可以一起分享服侍點滴的同行者。在機構服侍了七八年,我一向會在社交媒體分享服侍狀況及代禱事項,但仍有人覺得我只是在做一份工作。直到今天已有十年了,雖然有不少困難挑戰,但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最深刻的是,我在我教導的第一隊教會球隊中可以有很多嘗試。曾經我在這球隊中成功邀請一位球員戒煙、跟球員一起面對同伴的離世、跟球員有單獨分享的時間……

 

聽說你曾經在為適應有困難兒童而設的特殊學校群育學校服侍,可否分享一下?

群育學校是幫助在心理、行為和情緒發展上遇到障礙而未能在普通學校教育中獲益的兒童,為他們提供教育和輔導服務。大部分學生缺乏家庭照顧,沒有加入邪教、黑社會、援交、吸毒的問題。

早年我有機會到一間學校教籃球,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在心理、行為和情緒發展上遇到障礙的學生。當時我用了一般的教學方法,完全行不通,有次我坐在球場等學生來上課時,思想如何教導這班學生,耶穌對我說:「這一班都是我所愛的孩子。」我相信主提醒我要用祂的方法去教。自此我每次都帶着禱告去到學校,而且要時常敏感聖靈的引導去帶領學生成長。

在某次練習,我希望他們更有團隊意識,不再是單單看顧自己的事。當初他們仍然只求自己完成,甚至一些打得較好的球員會禁止打得差的球員參與練習,以免影響整隊人完成目標的時間。我對他們說:「我要求全部人一起完成,不能有人落空。」他們開始讓打得不太好的球員嘗試練習,有些更嘗試教導和鼓勵其他球員。最後,他們一起完成練習目標後的滿足感,到現在我仍銘記在心。

有一位學生每次來到球場就坐到長椅上,我邀請他練習時他總會說「不」。有時他看見練習較有趣,便會跑出來打一打,然後又跑回去。一次他打得很開心時,突然又跑回長椅邊。我過去蹲下來望着他,問他發生甚麼事,他甚麼都不說。我再問是否有同學取笑他,我看見他眼中有淚光,然後輕輕點頭。我邀請幾位較成熟的學生跟他一起練習,還邀請他們無論如何都要鼓勵他。透過學生對他的鼓勵和陪伴,我看見他從心而發的喜樂,而且他還跟我分享他發現自己的進步。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