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而降的天使,遲來的榮譽——《無名勳章》

Text _Bruce Chan

Photo _ Bravos Pictures Limited

電影《無名勳章》講述五角大廈調查員史考特霍夫曼(沙巴遜史丹飾)需要處理一宗案件,要調查英勇勳章的複審報告,在無數次探究一班老兵的悲壯歷史後,卻發現事情背後隱藏政治因素,阻礙着這個英勇勳章的頒發,史考特本因官員威脅而放棄深究,幸而身邊人願意與他一同面對為公義而發聲的沉重壓力,最終揭發腐敗官員自私和黑暗一面,為烈士討回最高榮譽!

《無名勳章》的故事中有一幕讓筆者十分深刻,男主角史考特為追查皮森伯格的事蹟,決定到越南尋找皮森曾經的戰友。當史考特跟他談論那場戰役時,他告訴史考特,他們現在所站的地方正正是當日皮森降落的地方,當時的他就像天使一樣,緩緩下降,並為着自己的使命,縱使知道前路無比困難,仍然不放棄搶救更多戰友,最終甚至為此而犧牲性命。過程中,他雖然可以回到安全的地方,但卻放棄乘坐直升機離開戰場繼續救援被留下的士兵,最後被敵軍子彈射殺。

看到這裏,不禁令筆者聯想到,二千多年前主耶穌基督曾於天上來到這個世界,為的就是要拯救失喪的靈魂,讓人可以與上帝再有連結。衪道成肉身,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釘身十架,用祂的血把我們的罪洗清,這是基於上帝對我們的愛,甘願為我們犧牲自己。

縱使知道前路無比困難,仍然不放棄搶救更多戰友,最終甚至為此而犧牲性命。

做多了才令人感動

電影中,為甚麼會有這麼多人願意在三十多年間不斷付出,只為了幫助這個已死去的同袍爭取最高級的榮譽勳章呢?假如皮森伯格沒有被授予任何勳章,他們為此爭取是十分合理的,但事實上皮森伯格在戰爭結束時已被授予了次一級的十字勳章了,這樣也算是為他盡了一點心意了,為甚麼他們仍如此執着這個已逝者的榮譽呢?再者,在戰爭已結束的三十多年後,他們不單沒有忘記皮森伯格的事蹟,更再一次在他的授勳儀式中出現。要知道這些與會人士大多已經老態龍鍾,甚至不良於行,但仍無阻他們再次出席授勳儀式的熱情,到底是甚麼驅使他們不辭勞苦地做呢?

當對人做得比要求更多時,
才會引發他們心中的感動,
這份感動會長久留存心中,很難簡單忘記。

道理十分簡單,因為皮森伯格所做的事,讓他們一輩子也無法忘記,試問有多少人願意為救其他人,而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呢?他雖然在最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但卻救了很多本來命懸一線的生命。這種無私的付出,感動着眾多的人,以致皮森伯格的行為在他們心中永世難忘。

正如台灣福氣教會的楊鍚儒牧師經常提到,回應別人的要求並做好時,他們只會感謝你,但當對他們做得比要求更多時,才會引發他們心中的感動,這份感動會長久留存心中,很難簡單忘記。電影中的皮森伯格正是做着這種無私的奉獻,他本來可以在救人後跟隨直升機再次回到安全的地方,這樣做不單完成了使命,更能安全地繼續軍醫生涯,其他士兵只需要等待軍隊支援和拯救就可以了。雖然這樣的選擇並無不妥,但他卻選擇做得比所有人要求的更多,他願意留下來繼續照顧其他受傷的士兵,安撫他們的情緒,在戰場上接連出現新傷員時,他也能高效率地為他們處理傷口,這樣的行為贏得在場所有士兵的尊敬。

雖然無法說他的出現徹底改變了那場戰爭,但他的出現卻改變了身邊部分人的一生,或愧疚或思念,讓人一生忘懷。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