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生命境界,活出屬天邏輯 楊錫儒牧師

1150x600

許多時我們說信耶穌會得勝、喜樂、平安,但現實中不少基督徒卻說自己活得很辛苦,沒有得勝的感覺,主要原因是甚麼?是邏輯出了問題嗎?擅長鑽研《聖經》和邏輯思辨的楊錫儒牧師,以《聖經》中雅比斯的禱告來提醒信徒需要活出屬天的邏輯。

TEXT/Eva Lam
PHOTO/受訪者提供

你清楚自己定位嗎?

我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自我定位清楚,一個人會驕傲,就是定位不清楚;一個人會自卑,也是不清楚定位的結果。今天不管你現在的條件是甚麼,擁有甚麼,你只要定位清楚,一切問題都可以得到解決。當然進一步來說,今天你成為基督徒,不會所有的條件瞬間改變,但你屬地的邏輯要變成屬天的邏輯。

很多基督徒活得很辛苦,主要原因是他的邏輯沒有改變,沒有從屬地的邏輯改變成為屬天的邏輯。屬天的邏輯是必須要被教導的,屬天的邏輯是必須要刻意來學習的。

屬地的邏輯是看你擁有甚麼,

屬天的邏輯是看上帝答應你甚麼!

 

屬天V.S.屬地邏輯

屬地與屬天的邏輯最大的差別是甚麼?屬地的邏輯就是看你擁有甚麼,屬天的邏輯就是上帝答應你甚麼。

譬如我剛信主時,屬地的邏輯是:我擁有甚麼?我身上除了負債以外,甚麼都沒有!(編按:楊牧師信主前因賭場結業欠下巨債),沒有學位,也沒讀過多少書。但是我有一個屬天的概念,我不是從我擁有甚麼來看自己,不是從別人的評價去定位自己,上帝是我的主,我是甚麼樣的人?我這個人有甚麼價值?我將來會怎麼樣?上帝決定,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邏輯!

屬天的邏輯是上帝答應你甚麼,你現在其實還沒有甚麼,但將來一定會擁有甚麼!屬地的邏輯是︰我跟別人說一個小小的道理,都沒有辦法說服別人了,我怎麼可能去傳福音?我怎麼可能去傳福音給一個比我學問更好、看起來比我有更好條件的人?我連講一個小小的道理都說服不了別人,怎麼可能叫一個人把一生獻給基督?這就是屬地的邏輯。

屬天的邏輯就是你去傳,上帝與你同在,上帝把傳福音的能力賞賜給你。為甚麼傳福音很辛苦?因為我根本不相信這個能力,不相信上帝所說的,不相信上帝答應你的。

很多基督徒在過一個扭曲的人生,關鍵便在這裏。他整個思考的邏輯沒有轉化,從屬地的邏輯變成屬天的邏輯!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說:「甚願你賜福於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

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歷代志上》4章9-10節)

 

擴張你生命境界

在雅比斯的禱告中,三段經文都在講同一件事,就是按照屬天的邏輯,上帝要擴張你生命的疆界。甚麼叫擴張?就是原來不能夠承擔的,現在可以承擔;原來沒有智慧的,沒有能力的,原來很卑賤跟軟弱的,通通都要改變。

信主以後,我在上帝面前做了一個決定,我不是從我的條件、擁有甚麼來做這個決定,因為我會沒有信心。

我是從上帝怎麼應許、上帝答應了甚麼來作決定的。我看《哥林多前書》1章︰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着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哥林多前書》1章26-27節)

我要在上帝面前有最優異的服侍!

我看到這段經文非常感動,我在上帝面前說,上帝如果祢願意使用我的話,我要以最專業的態度來服侍,我要在上帝面前有最優異的服侍!

我在此舉一個舊約中讓人感動的案例︰基甸。他在他的家族當中,自我形象低落到不能再低落,可是上帝使用他,一開始他嚇死了,一開始他還在屬地的邏輯裏,說了一大堆上帝我怎樣我怎樣,講了一大堆推託的理由,他並不是不想。誰不想要被上帝大大使用?對不對?他是看不起自己,你為甚麼會看不起自己?就是你從擁有甚麼來斷定你自己啊!這是屬地的邏輯,我沒有甚麼,我在我的家當中是最窮的等等一大堆,通通是屬地的條件。

當我們所有的服侍都是從屬地的邏輯來衡量的話,

造成的結果就是你看不起上帝。上帝是大有能力的,祂唯一不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改變你,所以當我們用很多無能來作為我們的推託,這個就無能為力的。

 

雅比斯對焦性的禱告

雅比斯的禱告是非常對焦的。他為甚麼要求上帝擴張他的境界?擴張的目的是甚麼?目的是被上帝使用。不想被上帝使用的人,不要做這個禱告。

為甚麼我要求上帝?就是我要給祂使用。上帝為甚麼要使用?如果不使用我,祂幹嗎呼召我、揀選我?所以我願意被上帝使用,祂也使用我。在這個前提下,才有這個禱告,如果你不相信上帝,為何做這個禱告?

如果沒有祝福在你的身上,你有甚麼好見證?你只能見證所有的,不能見證你所沒有的!當你見證所有的,你才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人。上帝給你甚麼,上帝改變你甚麼,上帝讓你現在擁有甚麼,才能說得有膽量、不心虛。所以你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人,你要相信上帝會擴張你的境界。

擴張的過程是痛苦的,擴張的結果卻是幸福的。

擴張的過程是一時的,擴張的結果卻是一生擁有的。

楊錫儒牧師的講道系列7月份於創世電視隆重播出,如欲看足本版內容,請留意創世電視。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