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何處尋? 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1150x600

 

整個香港在過去的日子中,無論是在街頭上直接遇上暴力,又或間接從電視、電子媒體接收到的驚嚇消息。一幕幕的血腥暴力,或一張張震撼人心的暴力照片,都直接地入侵我們的神經。有人承受不了眼前的一切,身心大受困擾,甚至因此誘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徵兆。

 

甚麼是PTSD?全名是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那是一種嚴重的心理障礙。PTSD通常出現在一個人面對一個或多個創傷性事件後產生,包括:

  1. 對生命產生極大的威脅
  2. 對軀體產生極大的傷害
  3. 遭遇性暴力

 

PTSD四大核心症狀

在遭逢巨大壓力及創傷後,患者可能立即出現類似解離狀態之症狀,包括如麻木感、疏離感、侷限之注意力、去現實感、去自我感、解離性失憶以及對外界覺知能力之減弱。而美國精神病學會在2013年5月出版了《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DSM-5),創傷事件發生後會出現的情況。

 

(1)創傷性的事件不斷在腦海重現,從而表達極度不安

(2)開始持續地迴避與創傷事件有關的刺激

(3)與創傷性事件有關的認知和心境方面表現更為消極,有人會不斷怪責自己,沒有人能夠信任,繼而產生恐懼、驚訝、憤怒及自責內疚等情緒

(4)容易被挑釁,不能夠集中精神,嚴重影響睡眠

 

PTSD患者的自殺風險較高,而大多數PTSD患者在遭遇創傷事件一個月後至半年內發病,可在一年左右治癒。有些人更會在事件完結後的三個月或一年後才出現,少數人可持續多年不癒,甚至轉變為持久的人格改變。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