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鄰舍至地極 醫生以上帝大愛醫心 馬國輝

1

相傳東漢末年,名醫董奉每天為人治病,堅持不收分文。董奉讓痊癒者在醫廬附近種植杏樹,幾年之後,杏樹多達十萬多棵,醫廬前一片杏林隨風搖曳,每顆杏子都是他以愛心結出的果子。

在《聖經》裏,也有以果子作為比喻。比如「聖靈果子」象徵着仁愛、喜樂、和平、良善、恩慈……現代基督徒也會以「福音果子」比喻聽了福音而又相信的人。

在病人和同僚前,馬國輝(Tony)是杏林裏的「Dr. Tony」;在他心裏,他是背着十字架的基督徒。曾在九七前移民海外,在寧謐生活中重新認識上帝。踏入40歲人生中途,他卻因心繫香港及未信主的父母,毅然與妻兒回流香港。20多年間,香港曾歷高山低谷,作為基督徒醫生,他的愛由鄰舍至地極;作為醫生,他更願以上帝的福音醫心,結出纍纍福音果子。

INTERVIEW/ Mei Seto, Ginny Lui

TEXT/ Ginny Lui

PHOTO/ Tidus(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7年末,Tony參與影音使團聚會,一同為創世電視鴻圖道一號新址禱告。聚會末後的分享環節,他舉起手站起來說:「我由黑頭髮支持你們,至今已經白頭髮了。」同工邀請弟兄於《天使心》月刊受訪,今天終獲答允。「我是個內向、低調的人,不喜歡在鎂光燈下被注視,也沒有Facebook。我覺得做自己應作的事,靜靜做就可以了;但如上帝使用我,藉我的生命祝福其他人,我願意突破自己。」

上帝給我的負擔

Tony在大學時受兩位同學邀請查考聖經,慢慢認識福音並信主,那些年的信仰生命,在他口中是「平淡」。直至36歲移民海外,生活遠離繁囂,讓他沉澱過去數十年的人生,有空間好好思考信仰的意義。「是那幾年的平靜生活,建立了我對信仰追求、明白信耶穌的真正意義,也建立傳福音的心志。」四年後,他決定回流香港:「第一,我覺得自己的根在香港,心繫中國;第二,因為父母當時未信主,所以我有責任回來傳福音,這是我可以回報他們一生養育之恩中,最重要的事情;物質生活反而其次。」

回流香港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放棄了外國的工作,又連根拔起,重歸故土。Tony回港求職,卻屢屢碰壁,以為應該得到的職位卻得不到,屢敗屢戰,多番尋覓,終於獲一所基督教背景的醫院聘用,他知道這是上帝的安排。工作一兩年後,他深深領受在職場傳福音的異象。「我感覺這是上帝的心意,是祂帶領我來到這間醫院,並讓我在職場傳福音,這也是上帝給我的負擔。祂讓我重新確認『信仰是甚麼』,讓我知道下半生可以為此委身。」

內向的Tony並不擅長組織活動,但感動來了,就鼓起勇氣踏出一步,和弟兄姊妹在醫院裏組織福音性活動。例如觀看福音電影,或在午膳時間同心禱告、彼此代禱;參與醫院每周的午間崇拜,之後和未信的同事或病人傳福音;也會用午餐時間和同事福音性研經。」不僅如此,他有時更單人匹馬傳福音:「我會約人午膳談論信仰,有時會主動探訪同事的家人,很多時候都能分享到福音信息,甚至有人願意信主和受浸。」主恩浩大,上帝藉他們所作的,領了不少醫院員工信主。也連結初信主的弟兄姊妹加入地區教會,更試過有五位同事在同一次浸禮加入教會。感謝讚美主!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