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教會的新時代網路崇拜

Artboard 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已成「全球大流行」。截至截稿前3月25日中午十二時,各國總計422,829確診案例,18,907例死亡。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更認為全球疫情隨時持續2至3年,加上其他多元化的病毒,似乎為地球帶來絕望的真相。有見及此,他建議市民應保持社交距離,暫時停止參加大食會、歡送會及教會聚會。復活節將至,相信眾教會都希望可以一起聚集記念耶穌基督的復活及得勝,但在疫情當前,到底如何是好?創世電視邀請到飛躍網絡國際義務執行董事林以諾博士(林博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堂主任林誠信牧師(林牧師)及影音使團主任牧師陳漢祖博士(陳博士),與大家分析實體崇拜及網上直播崇拜的情況。

林以諾博士:不能用舊模式牧養新世代

林以諾博士說他的教會討論了一段時間,究竟暫不暫停崇拜才好?特別政府呼籲有兩個星期的隔離時間,似乎是大家有一個社會責任,是需要停止公開聚會。最後教會同時實行實體崇拜及網路直播,但就完全停止了兒童和青少年崇拜……

林誠信牧師:危難中看到傳福音機遇

林誠信牧師表示,大家在Facebook直播中設立一個watch party,邀請其他未信主的朋友一起參與,特別是喜歡用社交媒體的年輕人,我覺得是一個機遇。」至於守聖餐他也有特別安排,他說:「在聖餐崇拜前一個星期,我預先要求弟兄姊妹派代表回教會,取一套聖餐的餅和杯,是預先包裝的,完全衛生和小心,每一個已經洗禮的人,可以按人數分發出去,然後在網上祟拜時進行。雖然我們隔着時空,有很多人回應雖然回不了教會,但心覺得我們是一體的。」

陳漢祖博士:教會配合政府規定行事

在神學院教導媒體宣教的陳漢祖博士,相信未來全球會有更多教會開始使用新媒體傳福音及網絡崇拜,但他也指出對教會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調整。「特別是那些大教會的會眾,可能比較困難適應網路崇拜,因為大教會現場有幾千人一起,那個感覺是很澎湃。無論你顯示器有多好,應該也做不到那個效果。」陳博士也提到網路崇拜是對傳道人的挑戰,因為傳道人在神學院被訓練講道學時,很少會訓練他們面對着鏡頭講道,當傳道人在鏡頭講道,欠缺互動性,與對着觀眾、真人講道時的感覺相差很遠。最後當社會動盪、出現問題的時候,陳博士鼓勵眾人仍懷着感恩的心,並相信這是傳福音、做見證的好時機。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