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組告訴我們: 門訓是不斷反省改進過程

1150x600

過往台灣教會關注如何快速「增長」,2019年特別的是似乎回到《聖經》關注「門訓」,包括韓國愛的教會首次舉辦大型的華人門訓特會、帶領幸福小組的高雄福氣教會也繼續推動門訓運動。教會如何看待此一回到「門訓」的趨勢?也對過往看重增長做了怎樣的反思?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https://www.ct.org.tw/1354833#ixzz6ADcAFgoE)

「在《聖經》中的教會,門徒都在傳福音,也就是以佈道導向的教會,每個人都是傳道人!」近年來受邀在海內外舉辦幸福小組研習的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認為,當我們談「訓練」的時候,就是指一個「過程」,所以「訓練不是目的」。初期教會為何都在傳福音?為何門徒都是傳道人?因為「他們都是有使命的人」!所以門徒訓練的目的就是訓練門徒有能力、且有熱情去完成使命。

 

楊錫儒:訓練後要對傳福音充滿熱情

楊牧師受訪表示,耶穌的大使命是「使萬民做主的門徒」,門徒訓練的結果也就是「使萬民做主的門徒」。但是現今很多門徒訓練只是在上課,教導更多知識,以知識傳授如何成為傳福音的人;然而,門徒訓練是讓門徒有概念、且有使命去完成上帝的託付,且有能力和技巧,所以門徒訓練的目的就是讓一個人可以完成使命。因此,不論如何訓練,最重要的是訓練之後對傳福音充滿熱情!對人的靈魂有高度的負擔和強烈的使命感!若門訓無法達到這些目的,就會成為「迷路」的訓練。

他說,《聖經》中的門徒都在傳福音,也訓練門徒活出「天國價值」的人生。但從教會歷史的演變來看,現在很多基督徒對信仰的認識變成只有知識的追求,神學教育變成學術化的追求,卻難有使命感來完成福音使命,教會自然變得萎縮。因此回到基本點,所有的神學教育和門徒訓練,都要回歸到「是否能使萬民做主的門徒」,否則這樣的門徒訓練即便學習很多知識、學問,也是不行。

若是門訓中讓人有更多知識,也對傳福音充滿熱情,對人的靈魂有高度的負擔和強烈的使命感就會更好;但現在已有偏離,主要問題是「我們不是由目的來決定門徒訓練的內容和方向」,以致於門徒訓練後反與福音脫離。

對福音有使命代表「這是我一輩子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得好,才會有成就感,並做得下去」。楊牧師說,門訓到最後是讓人有「佈道的能力」。

「門徒訓練是不斷反省、改進的過程。」楊牧師也提醒,從歷史眼光來看,每個歷史點的門徒訓練都有差異。真理永恆不變,但是面對50年前和50年後是不同的人,對話的邏輯、向人傳福音的策略,難道不應改變嗎?面對不同世代,對年長者、兒童和青少年傳福音的方法也不同,因為受眾不同,福音策略必須轉換。

 

門訓「生養眾多」 不斷反省改進

他說,門徒就是要「生養眾多」,所以「門徒訓練的結果,是『能生又能養』,讓門徒具有生養能力!」當門徒往前線傳福音時,背後一定要有一套系統支持,讓傳福音不斷「精製化」。傳福音會不斷挫敗,因為具有高難度,所以要不斷禱告、與聖靈同工,不斷改變、進化。因為我們面對的世代變化快速,福音是「使我們與世人對焦」,所以要掌握世代的脈動、要聽見世人的心,才有辦法讓福音成為有果效的策略。

楊牧師提到,現今海內外不少教會推動幸福小組,認真投入的教會多半有很大突破,受洗人數是過去的三至五倍,少數教會甚至更多;有些教會體質無法快速改變,或是教會文化氛圍對傳福音冷漠,一下也很難改變;或是執行上沒有很大決心,也會影響執行的成果。

很感恩的是,有些教會傳福音有果效後,受洗的人一下子來很多人,不論幾十人或上百人湧進教會,也讓教會面對如何餵養的壓力。因此,他們將門訓系統編得比較完整,總共有兩年、分為四個階段訓練,從一個人受洗,成為一個細胞小組的小組長,邊開幸福小組邊上門訓課程,在「學和做」當中,交互同步成長,而不只是上課。

幸福小組的門訓編排注重「會生」,也就是具有傳福音的負擔和能力;「會養」,讓對方了解門徒的意義;過程中,人的品質和格局一定會被挑戰或遇到衝突,而人的生命也是經過這些操練而成長。

教會建造觀念,不只有策略,他也不斷提醒:「美好的策略,交給一個沒有負擔的人是沒有用的。」幸福小組研習會標語「沒有付不起的代價,只有看不見的價值」,所以門徒訓練「不是知道屬天的價值」,而是去「烙印屬天價值」在對方生命中,願意付代價去做,否則策略再好,或「光是知識認知」也不會做或做不下去。

王文衍:門訓延伸到 生活中實踐

楊牧師也提到,明年不單辦幸福小組研習,也希望有一場大的密集訓練,針對已經做過的教會,有些做完一輪或兩輪後感到疲乏,或做的時候不到位,而產生問題或做的時候遇到挫折,能把相關的問題解開。

專門注重門訓的韓國首爾愛的教會,30多年來舉辦「CAL喚醒平信徒——門徒訓練領袖研討會」,分享門訓經驗給國內外的夥伴教會。今年的第115屆CAL首次專為華人牧者舉辦,也邀請積極推動「幸福小組」的楊錫儒牧師分享。

承辦的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王文衍牧師受訪表示,過去門訓都是在教會內部的教導,但是愛的教會的門訓強調能延伸到生活中實踐;校園團契平常訓練學生,也是訓練他們可以「跟隨耶穌」,帶出具體行動就是「活像耶穌」,所以門訓中也強調耶穌的愛與真理的教導。訓練門徒最重要是「生命影響生命」,在愛的教會談到用牧者的心、學習耶穌道成肉身,去關懷弟兄姊妹。

他認為,面對後現代主義和多元主義,牧者的榜樣和見證非常重要,而不能單單只用知識的教導,進而帶出社會的服事。在校園稱之為「動態的門徒訓練」,也是透過直接服事需要的人,所以用服務隊的方式,鼓勵學生友誼式佈道,去關心需要的人,而且由學生主導,一起學習服事和傳福音。

靜態的部分,校園團契非常看重《聖經》的教導,愛的教會亦然,所以推出《每日活水》和門訓的材料。多年來,校園團契也是透過造就班、福音性研經、門徒營和陪讀以及大專靈修班,培訓年輕人,看重真理的教導,帶出生命的影響力。

王牧師認為,不論任何門徒訓練,要回歸到「使萬民做主的門徒」,而「傳福音」是很重要的,「以福音為導向的門徒訓練」就很需要。「門徒訓練不是一套方法」,邦茲在《祈禱出來的能力》一書提到:「世界不斷在尋找更好的方法,可是耶穌在尋找更好的人。」

他觀察,楊錫儒牧師「以福音為導向的門徒訓練」,並不是推行一套策略方法,而是回歸到基督徒原本應做的事,且因有牧者個人的典範和榜樣及群體的見證,也激勵弟兄姊妹,不但影響自己的教會,也影響海內外華人教會,帶出很好的傳福音運動。

文章摘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