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一)

cover1150x600-157

自港府2月宣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
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後,社會爭議不斷。

由於香港及大陸法制存有差異,令不少港人擔心修例後可能動輒得咎,面對內地不透明的審訊。港府一方面說會聆聽意見,但另一方面推翻坊間及法律學者提出的所有方案。
4月28日民陣發起12萬人遊行反對修例,泛民陣營得到民意支持,在議會全面抗爭,審議《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史無前例地開了多次會議仍未能成功選出主席,至今仍未開始審議法案,立法會秘書處被質疑放棄政治中立立場,協助內務委會以書面傳閱方式通過指引,將法案委員會主持由泛民涂謹申更換至建制派石禮謙,最終泛民建制鬧出「雙胞胎」委員會各不相讓,5月14日再度開會失敗後泛民表明有需要與建制派及政府對話磋商,建制派則指會交由內會尋求指示。5月20日,保安局宣布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將條例於6月20日提交大會二讀,開立法會審議法先例。
今次事件造成議會內外多次「史無前例」的境況,在反對修例的民意逐步升溫的同時,社會上亦出現支持修例的團體。中聯辦及港澳辦先後對修訂《逃犯條例》表示支持,期後中聯辦發出緊急通知,召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5月17日到其西環辦公室接收「重要指示」,要求各界全力支持港府,又呼籲建制愛國陣營製造支持政府的輿論聲勢,包括在報章登廣告、撰文、街頭宣傳等。社會兩極化再現,可能出現自「佔中」以來的再度撕裂。
基督教界普遍認同必須處理「台灣殺人案」,以彰顯公義,還死者及其家人公道。然而,修例茲事體大,影響深遠,港府不應倉卒行事。繼中華基督教會神學牧職部職員會、基督教服務處、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師部與社會服務部屬下的社會事務關注小組陸續發表聲明呼籲港府暫時撤回修例後,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亦把事件放於代禱事項,提到《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很多衝突和爭議,唯中央和特區政府卻似無意尋求更多共識,亦無意延後或撤回。條例立法後對香港將造成相當大的損傷,港人的無力感亦只會更深,求主憐憫,保守這小都市」。
面對政治的無力感,極權的臨近,基督徒要持守盼望和信心,委實不易,但只要明白上帝在容讓信徒落入困境患難中背後的心意,我們便可帶着信心,奉主之名「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17章3節)基督徒如何面對上帝的試煉?如何在亂世中作鹽作光?下期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