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破碎到自由

Text _Sharon Lau

Photo _ Tidus

音樂可以感動人心,給不同的人不同感受,同一首歌曲在不同的時間點給相同的人聆聽,也會有不同感受。彈得一手好結他的ETERNITY成員黎嘉俊(Jason),為「英皇娛樂福音專輯天愛系列」和「ETERNITY系列」專輯編寫過不少感動人心的歌曲,一切可能源於他真實感受到上帝的奇妙經歷。

外表醒目的Jason,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我讀書成績不錯,所以父母常常用玩具獎勵我。」讚美的背後,父母總會加上一句話,就是:「阿仔,畀心機讀書,等我可以在其他Auntie、Uncle面前讚吓我個仔有幾叻先!」

小小的Jason沒有想太多,成績越來越好,換來了更多的「物質滿足」。他笑說:「當人已經擁有那麼多,還會這麼努力讀書嗎?」升上高小後,成績一落千丈,升中時成績退步很多,卻不以為意,因為他相信父母並不會因為自己成績不好而生氣。誰知道,當爸爸媽媽看到成績表後立即變臉,大聲斥責說:「考得這麼差,不用再旨意我們買東西給你!」

當下個子小小的Jason嚇得五雷轟頂,心想原來父母疼惜自己,只是因為他能考取好成績。「我選擇跟父母抗衡,當時我沒有經濟能力,只能讓自己變壞來『激』他們,他們叫我行東我偏行西,完全放棄讀書。」不讀書,成績自然更差,換來一次又一次的體罰,父母甚至會用康樂棋的棍子打他。自此,他不喜歡回家,放學後經常和壞朋友流連街頭,到處撩事鬥非,又會三五成群地到文具店偷竊。「當時我跟父母的關係到達冰點,人生無盼望,只等待滅亡。」

中一升中二時,他的成績是全級200人中的169名,也毫不在乎。中二的暑假,普通話老師竟然叫他去福音營。「我實在不想回家,反正一個人很悶,加上我讀的是男校,沒有女同學,聽說福音營會有女生,去看個究竟也好。」

在福音營的最後一晚,Jason沒有記住牧師的大部分講道內容,但最後的幾句呼召說話直接打進他的心中。「牧師說有一位上帝很愛我,祂派下兒子耶穌基督,為我犯的錯無條件去死,讓我們可以有永生,以及重生的生命。」他說,這是很不合理但很感動的行為,因為從小到大他感到父母是有條件的愛,竟然有人願意為自己無條件犧牲,於是決志了。

出營會前,想到需要再次面對父母、學業及人生,又開始煩惱不已。「我做了一個祈禱,求主更新我跟父母的關係。」回家後,Jason做飯前禱告,父親問他在碎碎念甚麼,是否在詛咒雙親。此時,他竟然鼓起勇氣說自己信了耶穌,並主動向爸媽認錯,說:「對不起,我知道我讓你們生氣。」多年冰封的親子關係竟然頃刻瓦解,此後父母開始關心他的生活,而不只注重他的成績了。當Jason明白讀書是為了榮耀上帝的時候,發生了奇蹟般的變化。兩年後,他取得中四級理科成績的第一名。現在於永恆音樂事工全職服侍,盼望將詩歌流行曲化,見證主的大愛。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